中国感染人数飙升 民忧“五一”后再爆疫情高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5月01日讯】今年五一假期,中国各地出行的游客超过2亿,传播疫情的风险大增。官方通报,最近一周新发现924例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病例,民众担忧,“五一”之后再度出现染疫高峰。

4月29日,中共疾控中心发布消息称:4月21日至4月27日,一周内新发现924例本土重点关注变异株。

此外,4月20日,全国核酸检测阳性人数2661例,但一周后(27日)飙升至6752例,增加2.5倍。检测阳性率从20日的1.7%,升至4.4%。

官方数据显示,五一假期之前,中国已出现染疫人数大幅上升的趋势。但官方并未限制民众五一出游,也没有发出任何防疫示警。网传视频显示,各地景区人山人海,疫情传播风险大增。

然而,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有关“二阳”“第二波疫情”等话题再度受到关注。北京、上海、广州,从南至北,多个城市都出现疫情。

近日,许多网友爆料,他们参加完上海车展活动后,回到家检测为阳性,出现发烧等症状,甚至传染给家人。还有车展工作人员也自曝感染了。

但上海车展举办方回应说,没有接到采取疫情防控的通知,进场馆不需要戴口罩。

上海卫健委客服人员也表示,现在没有管控。

北京也再度出现疫情,甚至有年轻人“二阳”去世。4月30日,有网友在微博发帖文说:“有群友的朋友二阳中去世了,40不到。(注:不是五一去的北京,之前就去了)。”

(微博截图)

另一位网友称,北京门头沟的亲友一家4口人染疫。都烧到40度,第一次阳都没有这么严重。

还有北京的网友表示,朋友圈有人父亲染疫去世,年龄不是很大。

海南一位网友说:“我奶奶也是二阳去世的。”

(微博截图)

河南一位网友称:“我嫂子的亲哥,12月一阳过后,白肺,三月又流感,刚好没几天胃出血,直接没了,45岁,心痛······”

广州一位网友说:“广州的表弟一家五口发烧。”

四川一位网友称:“身边已经开始二阳了。”

有网友表示:“买买买群里出去旅游的群主二阳了······都是年轻人也逃不过。”

还有网友表示:“我听到的信息,物流人员有不少人开始二阳了。”

(微博截图)

网友纷纷哀叹:“正好赶上中国这次五一狂潮。”“反正现在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把疫情当回事的就注意一下,不当回事的那就随便了。”

此前多名专家预测,4、5月份可能迎来第二波染疫高峰。上海传染病专家张文宏4月20日警告说,如果又一波病毒变异有效突破了人体的免疫屏障,第二波就会形成感染高峰。

五一前夕(4月26日),中共文旅部官员在记者会上警告说,“五一”期间一旦景区出现疫情,会同卫健、疾控、公安、工信等部门立即全面排查滞留游客,特别是外省滞留游客情况。

官方重启强制排查游客的防疫措施,引发民众质疑,担忧“清零”防疫政策是否又卷土重来。

还有民众质疑,当局为了保政权、保经济又在掩盖疫情,一旦疫情再度爆发,出现医疗挤兑、药品缺乏,遭罪的又是老百姓。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