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专家:除核潜艇外还应在韩部署战术核武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9日讯】作为升级对韩国核保护的主要措施之一,白宫宣布将在韩半岛部署核潜艇。美智库专家认为,此举对朝鲜的威慑效果有限,如果在韩部署战术核武器,不仅能更有效威慑朝鲜,同时还可威慑北京,使其不敢对台湾动武。

美韩两国首脑日前就美国增强对韩核保护达成新的协议,美国承诺将在定期朝鲜半岛海域部署核潜艇,韩国则同意暂不自主研发核武器。中共外交部随后对美韩在朝鲜半岛地区的核部署安排表示了“强烈反对”。

美韩就升级对韩核保护达成的这个新协议,立即在海内外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美国一些智库专家也纷纷对此发表看法。

美国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研究员金沛雅(Patricia Kim)28日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个新协议反应出拜登政府已“严肃地认识到韩国日益增长的安全焦虑,以及在防止该地区接连发展核武器的同时加强(对韩安全)保证的必要性”。但韩国同意暂不发展核武器的表态,也让北京当局“私下松了一口气”。当然,北京当局“不太可能公开承认这一点”。

“长期以来,北京一直对美韩联盟感到恼怒”,金沛雅说,“北京当然不会欢迎美国更频繁地在该地区部署战略资产,也不会欢迎美国和韩国军队之间加深行动联系。”

本周四(4月27日),韩国总统尹锡悦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美韩同盟应全方位“升级”。他说,70多年前结成的美韩同盟,今天已发展成为“守护世界自由与和平的全球同盟”。

此前一天,美韩两国政府共同发表了《华盛顿宣言》,其中关于美国进一步扩大对韩国提供核保护伞的内容,成为了国际关注的焦点。根据新协议,如果朝鲜对韩国发动核武器攻击,美韩两国将动用包括美国核武器在内的所有联盟军力作出反击。作为预防措施之一,美国将派遣美国核弹道导弹潜艇定期停靠韩国。与此同时,韩国同意继续遵守《核不扩散条约》,不寻求自行发展核武器。

海外舆论在对美国升级对韩核保护的行动普遍表示支持,但也有声音认为,就目前美国采取的这些举措而言,对朝鲜的威慑效果仍然有限,美国的“延伸威慑战略”还有待进一步强化和巩固。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高级研究员理查德·费舍尔(Richard D. Fisher, Jr.)就抱持这样的观点。

费舍尔直言:“没有什么比向韩国重新部署美国战术核武器更能威慑朝鲜。我们没有太多可部署的武器,但即使部署一些,也会让朝鲜在对韩国使用核武器时三思而后行。”

他表示,对于韩国,尤其是尹锡悦总统来说,美国拒绝向韩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可能令他失望。

费舍尔进一步分析指出,如果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也会让北京当局意识到,美国也可能会利用这些武器来阻止其入侵台湾。

他指出,中共当局不希望韩国、日本或澳大利亚拥有核武器,这样中国(中共当局)就可以在亚洲成为拥有最多核武器的霸主,然后将其势力推向世界其它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韩两国日前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还强调了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声明说,这是该地区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因素。

海外舆论认为,尹锡悦的这些表态与韩国历来不去触碰台湾问题、在台海问题上保持沉默的政策是一个扭转。韩国当局已经将台湾海峡的安全问题视为一个“全球问题”。

流氓国家研究项目(Rogue States Project)负责人哈里·卡齐亚尼斯(Harry Kazianis)认为,韩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明显向美国靠拢,一部分原因是台海和平对韩国的出口贸易具有重要性。

卡齐亚尼斯说:“如果发生战争,韩国可能会立即陷入衰退,甚至陷入深度萧条,所以对尹锡悦总统来说,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局面。”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