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專家:除核潛艇外還應在韓部署戰術核武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作為升級對韓國核保護的主要措施之一,白宮宣布將在韓半島部署核潛艇。美智庫專家認為,此舉對朝鮮的威懾效果有限,如果在韓部署戰術核武器,不僅能更有效威懾朝鮮,同時還可威懾北京,使其不敢對台灣動武。

美韓兩國首腦日前就美國增強對韓核保護達成新的協議,美國承諾將在定期朝鮮半島海域部署核潛艇,韓國則同意暫不自主研發核武器。中共外交部隨後對美韓在朝鮮半島地區的核部署安排表示了「強烈反對」。

美韓就升級對韓核保護達成的這個新協議,立即在海內外引起輿論的高度關注,美國一些智庫專家也紛紛對此發表看法。

美國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員金沛雅(Patricia Kim)28日對美國之音表示,這個新協議反應出拜登政府已「嚴肅地認識到韓國日益增長的安全焦慮,以及在防止該地區接連發展核武器的同時加強(對韓安全)保證的必要性」。但韓國同意暫不發展核武器的表態,也讓北京當局「私下鬆了一口氣」。當然,北京當局「不太可能公開承認這一點」。

「長期以來,北京一直對美韓聯盟感到惱怒」,金沛雅說,「北京當然不會歡迎美國更頻繁地在該地區部署戰略資產,也不會歡迎美國和韓國軍隊之間加深行動聯繫。」

本週四(4月27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聯席會議上發表演講時,再次強調美韓同盟應全方位「升級」。他說,70多年前結成的美韓同盟,今天已發展成為「守護世界自由與和平的全球同盟」。

此前一天,美韓兩國政府共同發表了《華盛頓宣言》,其中關於美國進一步擴大對韓國提供核保護傘的內容,成為了國際關注的焦點。根據新協議,如果朝鮮對韓國發動核武器攻擊,美韓兩國將動用包括美國核武器在內的所有聯盟軍力作出反擊。作為預防措施之一,美國將派遣美國核彈道導彈潛艇定期停靠韓國。與此同時,韓國同意繼續遵守《核不擴散條約》,不尋求自行發展核武器。

海外輿論在對美國升級對韓核保護的行動普遍表示支持,但也有聲音認為,就目前美國採取的這些舉措而言,對朝鮮的威懾效果仍然有限,美國的「延伸威懾戰略」還有待進一步強化和鞏固。

美國智庫國際評估與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Richard D. Fisher, Jr.)就抱持這樣的觀點。

費舍爾直言:「沒有什麼比向韓國重新部署美國戰術核武器更能威懾朝鮮。我們沒有太多可部署的武器,但即使部署一些,也會讓朝鮮在對韓國使用核武器時三思而後行。」

他表示,對於韓國,尤其是尹錫悅總統來說,美國拒絕向韓國重新部署戰術核武器可能令他失望。

費舍爾進一步分析指出,如果在韓國部署戰術核武器,也會讓北京當局意識到,美國也可能會利用這些武器來阻止其入侵台灣。

他指出,中共當局不希望韓國、日本或澳大利亞擁有核武器,這樣中國(中共當局)就可以在亞洲成為擁有最多核武器的霸主,然後將其勢力推向世界其它地區。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韓兩國日前發表的聯合聲明中,還強調了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聲明說,這是該地區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因素。

海外輿論認為,尹錫悅的這些表態與韓國歷來不去觸碰台灣問題、在台海問題上保持沉默的政策是一個扭轉。韓國當局已經將台灣海峽的安全問題視為一個「全球問題」。

流氓國家研究項目(Rogue States Project)負責人哈里·卡齊亞尼斯(Harry Kazianis)認為,韓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明顯向美國靠攏,一部分原因是台海和平對韓國的出口貿易具有重要性。

卡齊亞尼斯說:「如果發生戰爭,韓國可能會立即陷入衰退,甚至陷入深度蕭條,所以對尹錫悅總統來說,這是一個生死攸關的局面。」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