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丹延长停火仍爆激战 土耳其运输机遭击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9日讯】苏丹内乱交战双方为终结持续近两周的战事,在各方斡旋下,4月27日同意延长停火协议,但28日仍爆发激战,一架土耳其军用运输机遭波及,敌对将领将矛头指向对方。据卫生部数据,这场战斗造成至少512人死亡、4193人受伤,统计数字据信尚不完整。

经美国、沙特阿拉伯(沙乌地阿拉伯)、非洲联盟(African Union)与联合国带头居中斡旋,以确保达成更持久的休战协议后,敌对将领27日同意将一再破裂的停火协议再延长3天。

但停火并未停止所有的战斗,28日,苏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再爆发战斗,军机炮轰快速支援部队(Rapid Support Forces)位于喀土穆人口稠密区的阵地,战士使用重型机枪交火。

浓浓黑烟直窜天际,联合国通报饱受战火蹂躏的达佛地区(Darfur)出现激烈巷战,据传多人死亡。

土耳其一架军用运输机遭击中(点击观看相关视频),凸显外国政府赶忙撤离公民所承受的风险。

美国终于开始从苏丹撤离公民,载有300名美国人的公共汽车从陆路离开饱受战争蹂躏的喀土穆。据报导,美国车队于周五(28日)晚些时候出发,开始了前往安全地点的漫长旅程。

2023年4月28日,苏丹内乱交战双方在喀土穆的一个地区继续战斗,烟雾弥漫,人们在客运巴士旁等待。(AFP via Getty Images)

由于苏丹的主要机场已成为战场,通过陆路撤离到邻国埃及和通过海路撤离到沙特阿拉伯一直是主要路线。

目击者告诉法新社,他们听到喀土穆陆军司令部附近传出空袭与防空火炮声,许多居民躲避在屋内,家中的食物库存已降到危险程度。

率领苏丹政府军的总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与准军事团体“快速支援部队”指挥官达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本月15日爆发暴力冲突,两人2021年联手发动政变,达加洛为柏罕的副手,但后来反目。

达加洛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谴责政府军总司令,说“柏罕不值得信赖,他是个卖国贼。这场战争摧毁了苏丹”。

柏罕接受总部设于美国的自由电视台(Al-Hurra)访问时,声称大批“佣兵”从查德、中非共和国与尼日越过边界,趁着苏丹陷入混乱时借机牟利。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喀土穆只有16%的医疗设施正常运作,有数以百万计民众无法使用医疗保健服务。苏丹医师工会28日警告,医疗系统“即将”崩溃,由于无法定期洗肾,可能导致超过1.2万人死亡。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