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延長停火仍爆激戰 土耳其運輸機遭擊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蘇丹內亂交戰雙方為終結持續近兩週的戰事,在各方斡旋下,4月27日同意延長停火協議,但28日仍爆發激戰,一架土耳其軍用運輸機遭波及,敵對將領將矛頭指向對方。據衛生部數據,這場戰鬥造成至少512人死亡、4193人受傷,統計數字據信尚不完整。

經美國、沙特阿拉伯(沙烏地阿拉伯)、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與聯合國帶頭居中斡旋,以確保達成更持久的休戰協議後,敵對將領27日同意將一再破裂的停火協議再延長3天。

但停火並未停止所有的戰鬥,28日,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再爆發戰鬥,軍機砲轟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位於喀土穆人口稠密區的陣地,戰士使用重型機槍交火。

濃濃黑煙直竄天際,聯合國通報飽受戰火蹂躪的達佛地區(Darfur)出現激烈巷戰,據傳多人死亡。

土耳其一架軍用運輸機遭擊中(點擊觀看相關視頻),凸顯外國政府趕忙撤離公民所承受的風險。

美國終於開始從蘇丹撤離公民,載有300名美國人的公共汽車從陸路離開飽受戰爭蹂躪的喀土穆。據報導,美國車隊於週五(28日)晚些時候出發,開始了前往安全地點的漫長旅程。

2023年4月28日,蘇丹內亂交戰雙方在喀土穆的一個地區繼續戰鬥,煙霧瀰漫,人們在客運巴士旁等待。(AFP via Getty Images)

由於蘇丹的主要機場已成為戰場,通過陸路撤離到鄰國埃及和通過海路撤離到沙特阿拉伯一直是主要路線。

目擊者告訴法新社,他們聽到喀土穆陸軍司令部附近傳出空襲與防空火炮聲,許多居民躲避在屋內,家中的食物庫存已降到危險程度。

率領蘇丹政府軍的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與準軍事團體「快速支援部隊」指揮官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lo)本月15日爆發暴力衝突,兩人2021年聯手發動政變,達加洛為柏罕的副手,但後來反目。

達加洛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譴責政府軍總司令,說「柏罕不值得信賴,他是個賣國賊。這場戰爭摧毀了蘇丹」。

柏罕接受總部設於美國的自由電視台(Al-Hurra)訪問時,聲稱大批「傭兵」從查德、中非共和國與尼日越過邊界,趁著蘇丹陷入混亂時藉機牟利。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喀土穆只有16%的醫療設施正常運作,有數以百萬計民眾無法使用醫療保健服務。蘇丹醫師工會28日警告,醫療系統「即將」崩潰,由於無法定期洗腎,可能導致超過1.2萬人死亡。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