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副外长访问斐济被冷落 一度拒见副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9日讯】太平洋岛国斐济政府一改亲中立场,开始转向西方。日前中共副外长马朝旭访问斐济,出现总理避见的外交争执马朝旭一度拒绝会见副总理。

亚洲时报周四(4月27日)报导,马朝旭本月访问斐济时,原定与该国总理兰布卡(Sitiveni Rabuka)的会晤因为兰布卡家人的丧事被取消。斐济政府安排副总理卡米卡米加(Manoa Kamikamica)代替会见马朝旭。中共官员一度拒绝这一安排,坚持马朝旭只见斐济总理。

报导说,马朝旭访问斐济,原计划直接向兰布卡传达信息,要求斐济在台湾问题上“谨慎行事”及尊重北京“红线”。

报导称,这一插曲反映了中斐之间不断增加的紧张关系。斐济在新政府领导下,表现出在安全问题上与传统的伙伴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更广泛结盟的意向。

据中共官媒报导,4月14日,马朝旭在斐济分别会见了该国议会议长拉拉巴拉武、副总理卡米卡米加、总理府助理部长图布纳。

此前多年,斐济政府都与中共关系密切。2011年,斐济国防、国家安全和移民部还与中共公安部签署了一个警务合作备忘录。

但近年来,斐济政府表现出疏远中共的迹象。去年,前总理姆拜尼马拉马(Josaia Voreqe Bainimarama)拒绝了北京提议签署的多边安全及贸易协议。今年1月,兰布卡总理废弃了中斐警务合作备忘录,称没有必要继续允许中共的安全人员在斐济警察部门工作。

此外,兰布卡还公开表示支持“奥库斯安全协议”(AUKUS,即澳、英、美三国军事联盟)。

斐济新政府内阁成员的表现也反映出这一地缘政治转变。斐济副总理加沃卡(Viliame Gavoka)和内政和移民部长蒂科杜阿杜阿(Pio Tikoduadua)近来都在推特上公布了各自与中华民国驻斐济代表会晤的情况。

2023年3月,斐济将2018年降格的“台湾贸易办公室”重新恢复为“中华民国(台湾)驻斐济贸易代表处”。

(责任编辑:周归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