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副外長訪問斐濟被冷落 一度拒見副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9日訊】太平洋島國斐濟政府一改親中立場,開始轉向西方。日前中共副外長馬朝旭訪問斐濟,出現總理避見的外交爭執馬朝旭一度拒絕會見副總理。

亞洲時報週四(4月27日)報導,馬朝旭本月訪問斐濟時,原定與該國總理蘭布卡(Sitiveni Rabuka)的會晤因爲蘭布卡家人的喪事被取消。斐濟政府安排副總理卡米卡米加(Manoa Kamikamica)代替會見馬朝旭。中共官員一度拒絕這一安排,堅持馬朝旭只見斐濟總理。

報導說,馬朝旭訪問斐濟,原計劃直接向蘭布卡傳達信息,要求斐濟在台灣問題上「謹慎行事」及尊重北京「紅線」。

報導稱,這一插曲反映了中斐之間不斷增加的緊張關係。斐濟在新政府領導下,表現出在安全問題上與傳統的夥伴澳大利亞、新西蘭和美國更廣泛結盟的意向。

據中共官媒報導,4月14日,馬朝旭在斐濟分別會見了該國議會議長拉拉巴拉武、副總理卡米卡米加、總理府助理部長圖布納。

此前多年,斐濟政府都與中共關係密切。2011年,斐濟國防、國家安全和移民部還與中共公安部簽署了一個警務合作備忘錄。

但近年來,斐濟政府表現出疏遠中共的跡象。去年,前總理姆拜尼馬拉馬(Josaia Voreqe Bainimarama)拒絕了北京提議簽署的多邊安全及貿易協議。今年1月,蘭布卡總理廢棄了中斐警務合作備忘錄,稱沒有必要繼續允許中共的安全人員在斐濟警察部門工作。

此外,蘭布卡還公開表示支持「奧庫斯安全協議」(AUKUS,即澳、英、美三國軍事聯盟)。

斐濟新政府內閣成員的表現也反映出這一地緣政治轉變。斐濟副總理加沃卡(Viliame Gavoka)和內政和移民部長蒂科杜阿杜阿(Pio Tikoduadua)近來都在推特上公布了各自與中華民國駐斐濟代表會晤的情況。

2023年3月,斐濟將2018年降格的「台灣貿易辦公室」重新恢復為「中華民國(台灣)駐斐濟貿易代表處」。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