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速撤离中国 5天从股市撤资逾31亿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中共当局越来越严格的审查制度,正导致外资企业快速撤出中国。据统计,在过去5个交易日,从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中国的外资,超过31亿7000万美元,创下去年11月以来历时最长的资金撤出。

《华尔街日报》28日报导,在向全球投资者发出“开门迎客”的讯息仅几个月后,中共当局就开始了对外国企业突击搜查和抓捕行动。

最近几周,中共当局突击搜查美商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驻北京办公室,并拘留5人,日本安斯泰来制药(Astellas Pharma)派赴北京的员工又被逮捕,美国管理顾问公司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驻上海办公室,也被搜查。

中共政府近日已修订了“反间谍法”,将适用范围扩大到应对其认为的外国威胁,新内容包括允许检查疑似从事间谍活动者的行李和电子设备,这大大增加了外国企业在中国的风险,促使外企加速撤离中国

报导引述中国美国商会(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本月调查显示,约27%受访者在布局投资方面,优先考虑他国而非中国,但去年仅6%的受访者有此意愿。

外国基金管理机构也正重新考虑在中国的投资。据研究公司Exante Data分析,过去5个交易日,全球投资者藉由沪深港通跨境交易机制撤离中国股市的资金,高达31亿7000万美元,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历时最长的一轮资金撤离。

李强接任中共国务院总理以来,频频向外商示好,试图化解外商对中共的疑虑,在上月“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期间,李强发表谈话说,“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来越大。”但中共高层的实际做法并非如此。

熟悉中国政治内情的人士对《华尔街日报》说,中共政府修订反间谍法,适用范围扩大至外国威胁,此举凸显中共领导层越来越坚信,外资虽然对中国经济很重要,但不能完全信任。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对外企咄咄逼人的政策,可能吓跑外资和外企。

旅美经济学家李恒青4月21日对大纪元表示,“习近平上台十年,推进国进民退,把党深植到民企内,这些行为都使得这些外资感到非常恐惧。”

4月3日,美国经济学家米尔顿‧埃兹拉蒂(Milton Ezrati)在《福布斯》撰文指出,中共领导层近年来急于扩张实力,其日益强硬的政策、惯常采用的欺凌或报复性行动,已让中国经济越发丧失其吸引力。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