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缘政治风险大 全球资金加速撤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随着一系列经济和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对中国股市的抛售正在加剧,全球资金加速撤离。

数据显示,明晟(MSCI)中国指数25日持续下跌,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走低,创去年10月以来最长连跌纪录。虽然26日有微弱回头,但上升趋势仍不乐观。从阿里巴巴到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美国存托凭证也在25日纷纷下跌,外国投资者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成为在岸中国股票的净卖家,而债券收益率也下降。

美国基金经理人墨比尔斯:“你知道,中共外长最近发表了有关东欧和菲律宾建设的评论,所有这些都增加了紧张局势,这使得很多本来愿意向中国投入大量资金的机构与投资者感到恐慌。”

由于市场担忧,大于对中国经济的乐观预期,全球资金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4月份市值大幅缩水,蒸发超过1000亿美元。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这说明整个中国经济的形势,在投资者看来比较糟糕,那么整个国际形势的复杂,也导致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看空。”

彭博社分析,美中在台湾问题、TikTok与半导体晶片等的角力,也使投资人减少对中国股票的押注。

不仅在纽约上市的股票受到重创,中国股市重要指标,在香港上市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也在本月下跌超过5%,成为机构追踪的92个全球股票指数中,表现第二差的指数。同时,沪深300指数也创下自2022年10月以来,最大的5日跌幅。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外资流入中国股市出现极大震荡,1月份外资流入超过1000亿人民币,也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流入额,但是2月份马上回落到不到100亿人民币。3月份有所反弹,但来到四月份骤然下降,呈现净流出的状态。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这说明呢,整个中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不稳,而国际形势非常的紧张,这次人民币股市下滑,它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美国对中国一些关键领域的投资要进行限制。这对中国经济的打击是很大的,直接影响了中国股市的表现。”

彭博社20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国总统拜登计划在未来几周签署一项行政命令,限制美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关键领域的投资。拜登政府讨论这一措施已经近两年,计划在5月19日,在日本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采取行动。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