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地緣政治風險大 全球資金加速撤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隨著一系列經濟和地緣政治風險加劇,對中國股市的拋售正在加劇,全球資金加速撤離。

數據顯示,明晟(MSCI)中國指數25日持續下跌,已經連續6個交易日走低,創去年10月以來最長連跌紀錄。雖然26日有微弱回頭,但上升趨勢仍不樂觀。從阿里巴巴到京東等互聯網巨頭,美國存託憑證也在25日紛紛下跌,外國投資者連續第三個交易日成為在岸中國股票的淨賣家,而債券收益率也下降。

美國基金經理人墨比爾斯:「你知道,中共外長最近發表了有關東歐和菲律賓建設的評論,所有這些都增加了緊張局勢,這使得很多本來願意向中國投入大量資金的機構與投資者感到恐慌。」

由於市場擔憂,大於對中國經濟的樂觀預期,全球資金在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4月份市值大幅縮水,蒸發超過1000億美元。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這說明整個中國經濟的形勢,在投資者看來比較糟糕,那麼整個國際形勢的複雜,也導致了國際投資者對中國經濟的看空。」

彭博社分析,美中在台灣問題、TikTok與半導體晶片等的角力,也使投資人減少對中國股票的押注。

不僅在紐約上市的股票受到重創,中國股市重要指標,在香港上市的恆生中國企業指數,也在本月下跌超過5%,成為機構追蹤的92個全球股票指數中,表現第二差的指數。同時,滬深300指數也創下自2022年10月以來,最大的5日跌幅。

專家指出,今年以來,外資流入中國股市出現極大震盪,1月份外資流入超過1000億人民幣,也超過了去年全年的流入額,但是2月份馬上回落到不到100億人民幣。3月份有所反彈,但來到四月份驟然下降,呈現淨流出的狀態。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這說明呢,整個中國國內的經濟形勢不穩,而國際形勢非常的緊張,這次人民幣股市下滑,它一個直接的原因,就是美國對中國一些關鍵領域的投資要進行限制。這對中國經濟的打擊是很大的,直接影響了中國股市的表現。」

彭博社20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美國總統拜登計劃在未來幾周簽署一項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對中國經濟關鍵領域的投資。拜登政府討論這一措施已經近兩年,計劃在5月19日,在日本召開的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採取行動。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