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视野】吃皇粮人居多 或压垮中共财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全球视野,抢先聚焦,欢迎收看新唐人大视野【中国情报局】。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是4月27号,星期四。

今天焦点:中国“吃皇粮”人口大约有4000万人,每年大约需要花费6.4万亿元人民币。在中国经济衰退加速、大批民企倒闭潮情况下,这是否会压跨中共的财政?

中国23%就业人口“吃皇粮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不断下滑,失业人口剧增,但“吃皇粮”人数却在继续攀升。

4月25号,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从2013年到2021年,中国城镇单位就业人口总数量,由约1.8亿人,逐年下跌到1.7亿人。

然而,公共部门人员包括教育、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由约3300万人上升到约4000万人;占居就业人口的比重,由2013年的约18%,上升到23%。

也就是说,最近几年,中国的就业人口持续下降,公共部门人员人数却在大幅上升。

北京市民宋先生:“它的机构从它建国以来,是越来越臃肿、庞大。现在已经到惊人的地步了。人类历史上,或者说是中国三千多年历史上,据我所知,还没有这么臃肿的、人浮于事的、官浮于事的,这么庞大的这个蛀虫机构来吸人民的血。”

在中国,财政供养人员分为: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编外人员,基层工作者四大类。

由于中共数据向来造假,中国“吃皇粮”的人数到底有多少,外界很难得到准确数据。

中国“吃皇粮”的人数到底有多少?

中共国家统计局声称,从2008年以后,没有对“财政供养人员”总数进行过统计。

自由亚洲电台曾引述消息说,2016年年中,中共曾有内部指示,在公开文章和新闻报导中不能出现“吃皇粮人口”、“国家和地方财政供养人口”等之类的话题。

不过,从中共高层或地方官员口中,披露出的“吃皇粮”数据,足以惊人。

北京市民宋先生:但是中国的体制不一样。它这个党部,直接从国库里边吸人民的血,拿老百姓的钱去养它这个党,这个庞大的机构,这跟抢劫是一样的。

据大陆界面新闻网报导,2015年,前中共总理李克强在一次工作电话会议上,要求给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涨工资。

另据《经济参考报》报导,中共财政部2012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到2009年年底,中国不包括中共中央,单单地方财政供养人口为5392.6万人,含公务员编制或者事业单位编制的体制内人员。除此之外,中国的准财政供养人员总数超过1000万。

时事评论员王赫:“这些人是由财政供养的。那么财政供养里面又分两种情况,一种叫全额财政拨款,比如说政府机关,这是全额的财政拨款。

“像中国的监狱,它叫部分财政拨款,就是财政差额拨款,和财政全额拨款,这是两种。

“比如说监狱它不是有工厂,有工厂它可以赚钱吗?那么国家财政只是保你那个人员的工资,奖金就不管了,这部分就是自己创收来决定。

“比如说,过去为什么那些人创收创得很厉害呀?像劳教所,它有创收的来源,很多钱国家就只拨差额拨给你,拨一部分,剩下的钱你可以去挣,所以他们才有动力去捞钱。那个交警过去不是说有罚款指标吗?

“所以这里面是这个制度设计就是一个什么呢?后来军队不是也有经商了吗?全民经商的问题,后来大家知道这个事情搞得很烂。

“这里面就是说,它很多钱,就是说这个意思,就很多单位是国家财政拨款的,比如说公安局,它不是全额拨款。公安局经侦单位,经济案件里面它20%,它可以支配,可以分赃。案子的20%可以自己花的。

“所以它很想去搞经济案子,一搞一个案子,就搞经济案子。

“然后它的钱就可以充公,他们可以在里面分,至少是20%。所以为什么冤案,现在这个经济案件层出不穷,搞了很多事情。

“它里面牵扯到好多问题,这个问题是个很麻烦、很大的一个问题,中共的官僚系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披露,截至2014年年底,中共财政实际供养人数远远超过6400万人。

大陆观察者网最近披露,2022年中国公务员数量为710万人,参公、党群、工会妇联1300万人,事业编制3100万人,再加上离退休人员,财政供养人数超过8000万人。供养费用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0%。

时事评论员王赫:“因为它给了你编制,就要给你财政拨款。

“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它的钱都是有数的,钱都是有限的。

“这个编制一扩张,它那财政是哪能承受得了呢?

“所以中国的财政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越是往下面去,就叫吃饭财政,人头财政,解决了人事费用,个人发工资,办公费用解决了,剩下干别的事都干不了,没钱干了,所以中国的官员很臃肿。”

中共官方为何养活这么多“吃皇粮”人员?

北京市民宋先生:“但是它(中共)需要这么庞大的机构来管制和监控国内这些百姓。因为它这个整个社会是一个炸药桶,随时爆破。它好多机构人员并不是直接在维稳办,或者是公检法部门,而是在其它的机构里边,就暗含着这些维稳的意图。”

曾因言获罪、被校方开除的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表示,中共政权利用税款和国资收益,供养政党专职党务人员和一些非政党社团工作人员,给社会带来约20万亿的耗损。如果情况不改变,社会终究会崩溃。

“吃皇粮”人数居多 恐压垮中共财政?

“吃皇粮”的人数有增无减,这是否会压垮中共的财政?

根据高盛集团估计,包括预算外债在内,中共的政府债务在十多年里飙升了10倍。

高盛经济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包括政府官方借贷,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政策性银行持有的债务在内,中共政府债务去年增至15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GDP的126%。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单单是地方债务,它占GDP的占比,在过去10年,从2012年到2021年,它增加差不多是50%,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快速增长的债务。它最终是由一些地方政府的债券,或者是从这些农商行和小银行里面借进来的,所以它这个情况,是中国的一个债务风险的累积。”

高盛估计,政府增扩债务的付息规模,今年将达到5.8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GDP的4.8%,而2009年仅为0.7万亿元,相当于GDP的2.1%。

彭博社报导,这代表偿还债务成本,接近今年中共政府安排支出的15%,

高过2009年的7.6%,这将让中共政策的宽松空间受到限制。

目前,中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大多数越过了财政部设置的风险预警红线。

时事评论员王赫:“现在说中国金融危机要爆发的话,一个最可能的导火索,就是地方债务危机,那么地方债务危机,主要就来自于城投地方融资平台的隐性债务危机,目前各种数据测算,都已经高达60万亿人民币。”

路透社报导,中国目前地方政府债务巨大,达到66兆元人民币,并且还在持续增加。

中国金融学者司令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国经济面临了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GDP增速停滞不前。

新一代年轻人,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有更多的民营企业可以选择。而新的民营企业,甚至包括部分的上市公司,整体的裁员情况已经如同潮水般汹涌。

同时,中共政府的财政拮据已经出现,因为民营企业包括各个市场主体,纷纷倒闭,它们也没有那么多钱去交税。

因此,很难想像,中共能有足够的财力,从财政资金里面拨出那么多的资金,应付几千万人的吃饭问题。

时事评论员王赫:“核心是什么?就是中共这个政权本身是个流氓,它是个流氓政权,它没有合法性。那么它要实施这个统治怎么办?它就要手下养一批流氓无赖,来帮它干事。

“中共现在就是两手,一手是反腐,你不老实我就把你干掉,把你打了一下。然后呢,同时让你捞钱,给你一点好处,这样你才能够跟它,给它卖命。

“如果你只是捞钱,你不反腐,不打他,那他不是翻天了。你就根本用不了他了,控制不住了。你用他首先要管得住他。要管得住他怎么管法?就让他老实待在笼子里,这个笼子就打苍蝇,你不老实我就打苍蝇把你拍掉。

“你干这个事,你去干,下面你去搞农村,把农管管好了,你有钱捞。

“农管综合执法队,它本身是属于财政供养,它是事业编制,也是国家全额拨款的。

“很多钱,农管那个执法队里面,它们的财政预算都是用财政拨款的。”

上个月,中共财政部发布的财政收支资料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45,6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2%;全国税收收入39,1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4%。

4月18号,中共财政部又发布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62,341亿元,同比增长0.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7,603亿元,同比下降4.7%;全国税收收入为51,707亿元,同比下降1.4%。

面对中国的经济现状,彭博社说,投资人越发担心中国会爆发财政危机。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经济出现了巨大的问题。在我看来,中国经济似乎已经陷入了巨大的衰退。因为随着整个清零政策、封城政策、清零政策后遗症的出现,然后产业链的外移,大量的这些合资企业、外资企业撤离中国,造成中国失业人口迅速增加,所以现在看来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已经可以说这个三驾马车全面地熄火。现在经济的状况非常严峻,这个我们也可以从中国各级政府的财政赤字,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好的,各位观众,您对中共的“财政供养”问题有什么看法,欢迎给我们留言。

这一期新唐人大视野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时间再见。

欢迎订阅YouTube频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欢迎订阅干净世界频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视野》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