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視野】吃皇糧人居多 或壓垮中共財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全球視野,搶先聚焦,歡迎收看新唐人大視野【中國情報局】。

各位觀眾大家好,今天是4月27號,星期四。

今天焦點:中國「吃皇糧」人口大約有4000萬人,每年大約需要花費6.4萬億元人民幣。在中國經濟衰退加速、大批民企倒閉潮情況下,這是否會壓跨中共的財政?

中國23%就業人口「吃皇糧

最近幾年,中國經濟不斷下滑,失業人口劇增,但「吃皇糧」人數卻在繼續攀升。

4月25號,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最新數據,從2013年到2021年,中國城鎮單位就業人口總數量,由約1.8億人,逐年下跌到1.7億人。

然而,公共部門人員包括教育、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由約3300萬人上升到約4000萬人;占居就業人口的比重,由2013年的約18%,上升到23%。

也就是說,最近幾年,中國的就業人口持續下降,公共部門人員人數卻在大幅上升。

北京市民宋先生:「它的機構從它建國以來,是越來越臃腫、龐大。現在已經到驚人的地步了。人類歷史上,或者說是中國三千多年歷史上,據我所知,還沒有這麼臃腫的、人浮於事的、官浮於事的,這麼龐大的這個蛀蟲機構來吸人民的血。」

在中國,財政供養人員分為:公務員、事業編制人員、編外人員,基層工作者四大類。

由於中共數據向來造假,中國「吃皇糧」的人數到底有多少,外界很難得到準確數據。

中國「吃皇糧」的人數到底有多少?

中共國家統計局聲稱,從2008年以後,沒有對「財政供養人員」總數進行過統計。

自由亞洲電台曾引述消息說,2016年年中,中共曾有內部指示,在公開文章和新聞報導中不能出現「吃皇糧人口」、「國家和地方財政供養人口」等之類的話題。

不過,從中共高層或地方官員口中,披露出的「吃皇糧」數據,足以驚人。

北京市民宋先生:但是中國的體制不一樣。它這個黨部,直接從國庫裡邊吸人民的血,拿老百姓的錢去養它這個黨,這個龐大的機構,這跟搶劫是一樣的。

據大陸界面新聞網報導,2015年,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一次工作電話會議上,要求給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漲工資。

另據《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共財政部2012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到2009年年底,中國不包括中共中央,單單地方財政供養人口為5392.6萬人,含公務員編制或者事業單位編制的體制內人員。除此之外,中國的準財政供養人員總數超過1000萬。

時事評論員王赫:「這些人是由財政供養的。那麼財政供養裡面又分兩種情況,一種叫全額財政撥款,比如說政府機關,這是全額的財政撥款。

「像中國的監獄,它叫部分財政撥款,就是財政差額撥款,和財政全額撥款,這是兩種。

「比如說監獄它不是有工廠,有工廠它可以賺錢嗎?那麼國家財政只是保你那個人員的工資,獎金就不管了,這部分就是自己創收來決定。

「比如說,過去為什麼那些人創收創得很厲害呀?像勞教所,它有創收的來源,很多錢國家就只撥差額撥給你,撥一部分,剩下的錢你可以去掙,所以他們才有動力去撈錢。那個交警過去不是說有罰款指標嗎?

「所以這裡面是這個制度設計就是一個什麼呢?後來軍隊不是也有經商了嗎?全民經商的問題,後來大家知道這個事情搞得很爛。

「這裡面就是說,它很多錢,就是說這個意思,就很多單位是國家財政撥款的,比如說公安局,它不是全額撥款。公安局經偵單位,經濟案件裡面它20%,它可以支配,可以分贓。案子的20%可以自己花的。

「所以它很想去搞經濟案子,一搞一個案子,就搞經濟案子。

「然後它的錢就可以充公,他們可以在裡面分,至少是20%。所以為什麼冤案,現在這個經濟案件層出不窮,搞了很多事情。

「它裡面牽扯到好多問題,這個問題是個很麻煩、很大的一個問題,中共的官僚系統。」

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北京改革和發展研究會會長陳劍披露,截至2014年年底,中共財政實際供養人數遠遠超過6400萬人。

大陸觀察者網最近披露,2022年中國公務員數量為710萬人,參公、黨群、工會婦聯1300萬人,事業編制3100萬人,再加上離退休人員,財政供養人數超過8000萬人。供養費用占全國財政收入的40%。

時事評論員王赫:「因為它給了你編制,就要給你財政撥款。

「中央財政和地方財政,它的錢都是有數的,錢都是有限的。

「這個編制一擴張,它那財政是哪能承受得了呢?

「所以中國的財政有一個很大的問題,越是往下面去,就叫吃飯財政,人頭財政,解決了人事費用,個人發工資,辦公費用解決了,剩下幹別的事都幹不了,沒錢幹了,所以中國的官員很臃腫。」

中共官方為何養活這麼多「吃皇糧」人員?

北京市民宋先生:「但是它(中共)需要這麼龐大的機構來管制和監控國內這些百姓。因為它這個整個社會是一個炸藥桶,隨時爆破。它好多機構人員並不是直接在維穩辦,或者是公檢法部門,而是在其它的機構裡邊,就暗含著這些維穩的意圖。」

曾因言獲罪、被校方開除的貴州大學教授楊紹政表示,中共政權利用稅款和國資收益,供養政黨專職黨務人員和一些非政黨社團工作人員,給社會帶來約20萬億的耗損。如果情況不改變,社會終究會崩潰。

「吃皇糧」人數居多 恐壓垮中共財政?

「吃皇糧」的人數有增無減,這是否會壓垮中共的財政?

根據高盛集團估計,包括預算外債在內,中共的政府債務在十多年裡飆升了10倍。

高盛經濟學家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包括政府官方借貸,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和政策性銀行持有的債務在內,中共政府債務去年增至156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GDP的126%。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我們看到現在中國單單是地方債務,它占GDP的占比,在過去10年,從2012年到2021年,它增加差不多是50%,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快速增長的債務。它最終是由一些地方政府的債券,或者是從這些農商行和小銀行裡面借進來的,所以它這個情況,是中國的一個債務風險的累積。」

高盛估計,政府增擴債務的付息規模,今年將達到5.8萬億元人民幣,相當於GDP的4.8%,而2009年僅為0.7萬億元,相當於GDP的2.1%。

彭博社報導,這代表償還債務成本,接近今年中共政府安排支出的15%,

高過2009年的7.6%,這將讓中共政策的寬鬆空間受到限制。

目前,中國31個省級行政單位,大多數越過了財政部設置的風險預警紅線。

時事評論員王赫:「現在說中國金融危機要爆發的話,一個最可能的導火索,就是地方債務危機,那麼地方債務危機,主要就來自於城投地方融資平台的隱性債務危機,目前各種數據測算,都已經高達60萬億人民幣。」

路透社報導,中國目前地方政府債務巨大,達到66兆元人民幣,並且還在持續增加。

中國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國經濟面臨了幾十年來前所未有的下行壓力,GDP增速停滯不前。

新一代年輕人,也不再像以前那樣,有更多的民營企業可以選擇。而新的民營企業,甚至包括部分的上市公司,整體的裁員情況已經如同潮水般洶湧。

同時,中共政府的財政拮据已經出現,因為民營企業包括各個市場主體,紛紛倒閉,它們也沒有那麼多錢去交稅。

因此,很難想像,中共能有足夠的財力,從財政資金裡面撥出那麼多的資金,應付幾千萬人的吃飯問題。

時事評論員王赫:「核心是什麼?就是中共這個政權本身是個流氓,它是個流氓政權,它沒有合法性。那麼它要實施這個統治怎麼辦?它就要手下養一批流氓無賴,來幫它幹事。

「中共現在就是兩手,一手是反腐,你不老實我就把你幹掉,把你打了一下。然後呢,同時讓你撈錢,給你一點好處,這樣你才能夠跟它,給它賣命。

「如果你只是撈錢,你不反腐,不打他,那他不是翻天了。你就根本用不了他了,控制不住了。你用他首先要管得住他。要管得住他怎麼管法?就讓他老實待在籠子裡,這個籠子就打蒼蠅,你不老實我就打蒼蠅把你拍掉。

「你幹這個事,你去幹,下面你去搞農村,把農管管好了,你有錢撈。

「農管綜合執法隊,它本身是屬於財政供養,它是事業編制,也是國家全額撥款的。

「很多錢,農管那個執法隊裡面,它們的財政預算都是用財政撥款的。」

上個月,中共財政部發布的財政收支資料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45,64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2%;全國稅收收入39,1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3.4%。

4月18號,中共財政部又發布今年第一季度的財政收支情況。數據顯示,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62,341億元,同比增長0.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27,603億元,同比下降4.7%;全國稅收收入為51,707億元,同比下降1.4%。

面對中國的經濟現狀,彭博社說,投資人越發擔心中國會爆發財政危機。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經濟出現了巨大的問題。在我看來,中國經濟似乎已經陷入了巨大的衰退。因為隨著整個清零政策、封城政策、清零政策後遺症的出現,然後產業鏈的外移,大量的這些合資企業、外資企業撤離中國,造成中國失業人口迅速增加,所以現在看來中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已經可以說這個三駕馬車全面地熄火。現在經濟的狀況非常嚴峻,這個我們也可以從中國各級政府的財政赤字,也能看出一些端倪。」

好的,各位觀眾,您對中共的「財政供養」問題有什麼看法,歡迎給我們留言。

這一期新唐人大視野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NTDshortvide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channel/1eiqjdnq7go2peYFZkFnGIlzm1d20c

《新唐人大視野》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