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贵州喊话后 云南多县市再喊“化债压力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前不久,贵州省因各地方政府深陷债务危机而公开向中央求援,引爆了一大波舆情。近日,继从事不良资产管理专家组进驻贵州后,又有云南省多县市直言化债压力大。有经济专家称,中共地方政府的债务危机“骨牌效应”已显。

据陆媒财联社4月25日报导,云南省永平县政府官网日前发布消息称,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的调研组近期对全县政府债务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称,虽然政府在债务管理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但仍面临着“还本付息压力大”“现有财力和化债之间的矛盾突出”等问题。

此外,云南省的腾冲市委书记马子兴24日在该市举行的“2023年财税金融、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也称,该市当前财税金融工作面临的压力大, “本级财力仅能勉强保障工资发放”,正面临“收支平衡矛盾突出”,“债务规模大”,“债务率逐年递增”以及国企经营水平和效益低等等问题。

云南居民小泰(化名)周四接受外媒电话采访时透露说,当地几乎每个县的政府的欠债情况都很严重,他所在的西双版纳政府就欠下了16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基层被政府工作人员的薪水近半被地方财政拖欠,有的地方甚至长达几年发不起工资,需要向银行借钱度日。

“我身边(负债)几十万、几百万、几万(的人)很多”,小泰说,“老百姓以前欠几万元很害怕,现在欠几十万也没办法,必须要借,不借的话就生活不下去了。”

云南省并不是最先爆出地方政府“无力化债”的地方。稍早前,贵州省政府已率先公开向中央政府喊话,称靠地方政府自身已无力化解严重的债务问题,请求中央给予技术上的支持。

上周六(22日),中国国有不良债务管理公司“中国信达”宣布,将向贵州派出一个由50名专家组成的小组,帮助其“预防和化解风险”,并“拯救”房地产业。

美国有线新闻网络(CNN)在相关报导中引述最新统计数据称,到2021年底,贵州省政府的债务总额,包括政府融资部门发行的“隐性债务”,已经达到人民币25万亿元(约合3.6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