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貴州喊話後 雲南多縣市再喊「化債壓力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前不久,貴州省因各地方政府深陷債務危機而公開向中央求援,引爆了一大波輿情。近日,繼從事不良資產管理專家組進駐貴州後,又有雲南省多縣市直言化債壓力大。有經濟專家稱,中共地方政府的債務危機「骨牌效應」已顯。

據陸媒財聯社4月25日報導,雲南省永平縣政府官網日前發布消息稱,該縣人大常委會組成的調研組近期對全縣政府債務管理情況進行了專題調研。調研組稱,雖然政府在債務管理及防範化解債務風險等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但仍面臨著「還本付息壓力大」「現有財力和化債之間的矛盾突出」等問題。

此外,雲南省的騰衝市委書記馬子興24日在該市舉行的「2023年財稅金融、國資監管工作會議」上講話時也稱,該市當前財稅金融工作面臨的壓力大, 「本級財力僅能勉強保障工資發放」,正面臨「收支平衡矛盾突出」,「債務規模大」,「債務率逐年遞增」以及國企經營水平和效益低等等問題。

雲南居民小泰(化名)週四接受外媒電話採訪時透露說,當地幾乎每個縣的政府的欠債情況都很嚴重,他所在的西雙版納政府就欠下了160億元人民幣的債務,基層被政府工作人員的薪水近半被地方財政拖欠,有的地方甚至長達幾年發不起工資,需要向銀行借錢度日。

「我身邊(負債)幾十萬、幾百萬、幾萬(的人)很多」,小泰說,「老百姓以前欠幾萬元很害怕,現在欠幾十萬也沒辦法,必須要借,不借的話就生活不下去了。」

雲南省並不是最先爆出地方政府「無力化債」的地方。稍早前,貴州省政府已率先公開向中央政府喊話,稱靠地方政府自身已無力化解嚴重的債務問題,請求中央給予技術上的支持。

上週六(22日),中國國有不良債務管理公司「中國信達」宣布,將向貴州派出一個由50名專家組成的小組,幫助其「預防和化解風險」,並「拯救」房地產業。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在相關報導中引述最新統計數據稱,到2021年底,貴州省政府的債務總額,包括政府融資部門發行的「隱性債務」,已經達到人民幣25萬億元(約合3.6萬億美元)。

(責任編輯: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