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修订反间谍法 专家:又一项口袋罪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日前,中共修订版《反间谍法》,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以用对国家机关实施网路攻击等,也作为间谍行为。法律界专家指出,新法条款模糊、空泛,等于又多了一个口袋罪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4月26日通过修订后的《反间谍法》,7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是2014年以来首次修法,修改后扩大间谍行为的定义,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而且旧法仅限于国家机密,修改后涵盖与国家安全和利益有关的所有文件、数据、材料或项目。

新法还要求公民和组织必须举报涉嫌间谍活动;物流和电信公司必须提供技术支持打击间谍活动,媒体必须针对间谍问题,对公众进行教育宣传等。

新法还将赋予安全部门更多的权力,包括检查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者的行李和电子设备,查阅调取数据、传唤、查询财产信息、不准出入境等。

但新法中没有提供更多构成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条件和细节。

专家认为,中共修订《反间谍法》,借此强化对内控制,对外报复国际社会的围堵,新法将成为中共随意抓人的口袋罪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中共修订这个法律的目的就是加紧独裁专制,所以它故意模糊,故意把它泛化、扩大,就是使它变成一个口袋罪。所以很多行为就可以用间谍罪的罪名把它囊括在里面。它没有边界,你说这个事情是间谍罪吧,它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它认为是就是,这叫莫须有。”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说,就像以前的所谓反革命罪、寻衅滋事罪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都是口袋罪。

赖建平:“它这个用途是非常广泛的,任何一个人,比方说,你明明是一个追求自由民主的民运人士,它可以给你安上这个罪名,说你投靠、勾结境内外的间谍机构。你一个民营企业家可以给你安这个罪名,一个专家学者可以给你安这个罪名,甚至一个贪官,搞政治斗争搞选择性反腐,它也可以给你安这个罪名。”

中共修法之前,官媒《光明日报》的前资深记者董郁玉正遭到间谍罪起诉。他因为与日本和美国的外交界和学术界人士交往而面临间谍指控。

3月26日,日本政府证实,日本“安斯泰来制药集团”一名高管,也被中共以“间谍罪”拘捕。

日本安全保障论坛会长矢野义昭:“安斯泰来是制药产业,因此他可能掌握了一些与中共肺炎有关的事项、或者是各种人的基因情报、脏器移植内幕等等。对这些掌握了一些不该掌握的情报的人,中共会以间谍罪将其逮捕,并对其施以长期拘留达到情报不外泄的目的。”

据日媒消息,自2014年起中共以间谍罪至少拘捕17名在中国的日本公民。

矢野义昭:“中共如此恣意地利用间谍罪,反而会使日本企业提高警戒心,并加速撤离中国市场。同时日本政府为了能够达到对等的外交关系,则必会增强军事实力,提高对中共的抑制力。”

近期中共还以国家安全为由,对美国芯片公司美光科技进行安全审查,美国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驻北京办事处的5名中国员工也遭拘捕。

分析认为,这次《反间谍法》的修定,令中共更有理由以国家安全的名义,监控涉及IT、半导体及其它关键领域的外国公司。

赖建平:“这个法律一修订,更加明确的表明中共正在加紧它的专制独裁统治,正在采取各项的措施和办法,千方百计要把共产党的专制政权。打造成一个铁桶一般的专制的堡垒。这样会让国际、国内所有人望而却步,会害怕不敢跟你打交道。因为我跟你搞通商贸易,不知道什么时候,会触犯到这些所谓的法律,所以就很危险。

赖建平指出,中共每天都害怕被推翻,每天都在算计着怎么样用严刑峻法把自己打造的更安全,这一定会加速中国国内产业链转移以及科技产业与国际“脱钩断链”的进程。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