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修訂反間諜法 專家:又一項口袋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8日訊】日前,中共修訂版《反間諜法》,將「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以用對國家機關實施網路攻擊等,也作為間諜行為。法律界專家指出,新法條款模糊、空泛,等於又多了一個口袋罪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4月26日通過修訂後的《反間諜法》,7月1日起正式施行。

這是2014年以來首次修法,修改後擴大間諜行為的定義,將「投靠間諜組織及其代理人」、「針對國家機關、涉密單位或者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實施網絡攻擊等行為」明確為間諜行為。而且舊法僅限於國家機密,修改後涵蓋與國家安全和利益有關的所有文件、數據、材料或項目。

新法還要求公民和組織必須舉報涉嫌間諜活動;物流和電信公司必須提供技術支持打擊間諜活動,媒體必須針對間諜問題,對公眾進行教育宣傳等。

新法還將賦予安全部門更多的權力,包括檢查涉嫌從事間諜活動者的行李和電子設備,查閱調取數據、傳喚、查詢財產信息、不准出入境等。

但新法中没有提供更多構成國家安全和利益的條件和細節。

專家認為,中共修訂《反間諜法》,藉此強化對內控制,對外報复國際社會的圍堵,新法将成為中共隨意抓人的口袋罪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修訂這個法律的目的就是加緊獨裁專制,所以它故意模糊,故意把它泛化、擴大,就是使它變成一個口袋罪。所以很多行為就可以用間諜罪的罪名把它囊括在裡面。它沒有邊界,你說這個事情是間諜罪吧,它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它認為是就是,這叫莫須有。」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就像以前的所謂反革命罪、尋釁滋事罪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都是口袋罪。

賴建平:「它這個用途是非常廣泛的,任何一個人,比方說,你明明是一個追求自由民主的民運人士,它可以給你安上這個罪名,說你投靠、勾結境內外的間諜機構。你一個民營企業家可以給你安這個罪名,一個專家學者可以給你安這個罪名,甚至一個貪官,搞政治鬥爭搞選擇性反腐,它也可以給你安這個罪名。」

中共修法之前,官媒《光明日報》的前資深記者董郁玉正遭到間諜罪起訴。他因為與日本和美國的外交界和學術界人士交往而面臨間諜指控。

3月26日,日本政府證實,日本「安斯泰來製藥集團」一名高管,也被中共以「間諜罪」拘捕。

日本安全保障論壇會長矢野義昭:「安斯泰來是製藥產業,因此他可能掌握了一些與中共肺炎有關的事項、或者是各種人的基因情報、臟器移植內幕等等。對這些掌握了一些不該掌握的情報的人,中共會以間諜罪將其逮捕,並對其施以長期拘留達到情報不外洩的目的。」

據日媒消息,自2014年起中共以間諜罪至少拘捕17名在中國的日本公民。

矢野義昭:「中共如此恣意地利用間諜罪,反而會使日本企業提高警戒心,並加速撤離中國市場。同時日本政府為了能夠達到對等的外交關係,則必會增強軍事實力,提高對中共的抑制力。」

近期中共還以國家安全為由,對美國芯片公司美光科技進行安全審查,美國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駐北京辦事處的5名中國員工也遭拘捕。

分析認為,這次《反間諜法》的修定,令中共更有理由以國家安全的名義,監控涉及IT、半導體及其它關鍵領域的外國公司。

賴建平:「這個法律一修訂,更加明確的表明中共正在加緊它的專制獨裁統治,正在採取各項的措施和辦法,千方百計要把共產黨的專制政權。打造成一個鐵桶一般的專制的堡壘。這樣會讓國際、國內所有人望而卻步,會害怕不敢跟你打交道。因為我跟你搞通商貿易,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觸犯到這些所謂的法律,所以就很危險。

賴建平指出,中共每天都害怕被推翻,每天都在算計著怎麼樣用嚴刑峻法把自己打造的更安全,這一定會加速中國國內產業鏈轉移以及科技產業與國際「脫鉤斷鏈」的進程。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