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剑指中共 美核潜舰40年首度部署韩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8日讯】纪念美韩同盟70周年,美国总统拜登韩国总统尹锡悦在白宫会面,双方签署一份协议,加强共同防御关系,其中包括首次派遣美国核潜舰停靠韩国。专家认为,此举不只威慑朝鲜,也剑指中共。

因应朝鲜日益升高的威胁,美韩两国领导人4月26日发布《华盛顿宣言》,强调就核威慑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美国总统乔拜登:“朝鲜无论是对美国或美国盟友或伙伴的核攻击,都是不可接受的,无论是哪个政权采取这种行动,都会导致它的终结。”

韩国总统尹锡悦:“(美韩)承诺将动用联盟的全部力量,包括美国的核武器,迅速、压倒性和果断地,对一旦发生的朝鲜核攻击作出回应。 ”

美韩两国承诺将成立美韩核咨商小组,加强联合军事训练,信息共享,美国还打算定期部署战略资产,派遣核弹道导弹潜舰访问韩国。韩国方面也再次承诺不追求自己的核武器计划。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教授叶耀元认为,韩国态度上的转变,很大程度与俄乌战况有关。

美国圣托马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因为乌俄战争的胶着,所以目前俄罗斯事实上还在跟北韩购买武器,北韩跟俄罗斯这样的一个连线,就表示南韩必须要跟美国站在更坚定的角度、更连结的一个状况,来对抗北韩,所以说他自然而然在乌俄战争上面,是会大力的站在美国的立场,是会大力的去支持乌克兰。”

台湾军事专家苏紫云分析,美国向韩国部署战略核潜舰,目的是吓阻朝鲜的核威胁。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长苏紫云:“随着北韩拥有核武器,同时加快它的飞弹发展,包括2022年总共试射了92枚飞弹,到2023年4月中旬也进行7次的飞弹试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美国跟韩国达成这种重要的华盛顿的宣言,就是用这种定期造访的方式,部署战略核潜舰,用来吓阻北韩的可能核威胁。”

美国这次部署战略核潜舰,相当于是睽违40年,再次在朝鲜半岛水域部署。叶耀元认为,美国过去对于核潜舰的部署不公开,相当于是军事机密,这次公开他的部署计划,目的是为了向中共施压。

叶耀元:“这个核子潜艇的部署,其实本身美国就是把他们部署在一些战略的要点,那今天会特意把这件事拿出来讲,不单纯是对北韩进行这个核威慑的一个效果,那同时间也是对中国进行另一层次的一个核威慑。”

尹锡悦去年在参选总统时,就曾经表示他呼吁在韩国增加部署美国轰炸机、航空母舰与核潜舰。日前,他也公开对于台海紧张局势发表看法。

苏紫云认为,韩美之间达成协议,将对中俄朝三方的核威胁带来威慑作用。

苏紫云:“取得了南韩同意之后,最大意义是他这个战略核潜舰,可能会在日本海附近周边巡行,这样就可以说在面对北韩或俄罗斯,甚至中共核威胁的时候,这个战略核潜舰就会变成重要的核资产,可以立刻进行第二击的效果,来吓阻这些核武三兄弟的威胁。”

不过,过去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弹系统,曾经引来中共的不满,让中韩关系长时间陷入低潮,这次美国向韩国部署核潜舰,是否也会引来相同的效果?

叶耀元:“至少现在习近平手上,有很多烫手山芋,对于美国派核子潜艇去巡访韩国这件事情,他能做的除了抗议以外,他其实大概也不能再做更多的事情,因为任何实质上下一步的操作,都是代表中国跟其他世界各国,尤其是美国的这些盟邦,进行快速的一个脱钩。”

苏紫云分析,韩国、日本被视为具有发展核武能力的国家,韩国本身也有不少核电厂,有机会将核燃料提炼成核武器,韩国内部近期支持发展核武器的声浪高涨,如果美国提供核保护伞,可以降低朝鲜与韩国同时发展核武的压力,避免东北亚面临核武扩散的风险。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