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地产被交易所处分 首次披露重要债务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恒大地产已接连两年未发布年度报告,日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别宣布对恒大地产及其产妇负责人给予处分。当天,恒大地产首次公布了该公司涉重大诉讼及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等事项,让外界看到其债务冰山真容之一角。

当地时间4月25日,中国恒大集团公告,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对恒大地产及其财务负责人兼信息披露事务负责人钱程施予纪律处分,原因是恒大地产至今未能发布该公司2021年的年度报告

根据纪律处分决定,上交所对恒大地产和钱程予以通报批评及将通报中共证监会,记入诚信档案;深交所对恒大地产及钱程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将记入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开。

与此同时,恒大地产首次公布了该公司涉重大诉讼及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等重大事项。

据公告中披露,恒大地产涉及标的金额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未决诉讼案件的数量多达1317件,涉案标的金额总额约为3124.55亿元,而截至2023年3月31日,恒大地产作为被执行人被冻结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股权共计154笔。

此外,截至2023年2月末,恒大地产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不含境内外债券)共计约2370.71亿元;发行人逾期商票共计约2479.75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仅恒大地产这个子公司,截至2月份逾期债务+逾期商票已高达4850亿元,而且这个数据尚未包含境内外债券。整个恒大集团的债务情况究竟如何,至今依然是一个谜。

事实上,自从2021年12月恒大集团债务危机爆发至今,恒大迟迟不对外公布过该集团逾期债务的详细数据。这次对外公布了的数据已让外界颇为震惊。

据“观点地产”网报导,恒大今年3月22日发布的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显示,从2022年以来,恒大已完成9只境内公司债券本金、利息的展期,涉及约本金金额人民币535亿元,展期期限为6个月至一年不等,利息人民币37.03亿元。

在此前提下,到2022年12月31日,恒大的境内有息负债、商业承兑汇票等逾期债务金额总额仍高达6920亿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已过,外界估计恒大集团的逾期债务总额应该是有增无减。

至于境外债务重组,恒大3月22日披露的两笔美元债合共191.4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1300亿元。

上面所罗列的只是已经到期及逾期的债务。另有消息披露,加上尚未到期的各种债务,恒大截至2022年底的负债总额已达18,980亿元。

此外,作为境外债务抵押资产的恒大汽车4月24日宣布,将旗下旧地产业务的残留部分,出售给恒大附属公司安新控股有限公司,以带走248亿元债务,此举也将进一步增大中国恒大的负债总额。

从上述已披露的事项与数据来看,恒大的债务重组仍然“任重而道远”。公开消息显示,恒大集团如今境外债务重组已获得部分债权人支持,按计划重组生效日期是今年的10月1日。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