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地產被交易所處分 首次披露重要債務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恆大地產已接連兩年未發布年度報告,日前上交所和深交所分別宣布對恆大地產及其產婦負責人給予處分。當天,恆大地產首次公布了該公司涉重大訴訟及未能清償到期債務等事項,讓外界看到其債務冰山真容之一角。

當地時間4月25日,中國恆大集團公告,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分別對恆大地產及其財務負責人兼信息披露事務負責人錢程施予紀律處分,原因是恆大地產至今未能發布該公司2021年的年度報告

根據紀律處分決定,上交所對恆大地產和錢程予以通報批評及將通報中共證監會,記入誠信檔案;深交所對恆大地產及錢程給予通報批評的處分,將記入誠信檔案,並向社會公開。

與此同時,恆大地產首次公布了該公司涉重大訴訟及未能清償到期債務等重大事項。

據公告中披露,恆大地產涉及標的金額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未決訴訟案件的數量多達1317件,涉案標的金額總額約為3124.55億元,而截至2023年3月31日,恆大地產作為被執行人被凍結的子公司及參股公司股權共計154筆。

此外,截至2023年2月末,恆大地產涉及未能清償的到期債務(不含境內外債券)共計約2370.71億元;發行人逾期商票共計約2479.75億元。

上述數據顯示,僅恆大地產這個子公司,截至2月份逾期債務+逾期商票已高達4850億元,而且這個數據尚未包含境內外債券。整個恆大集團的債務情況究竟如何,至今依然是一個謎。

事實上,自從2021年12月恆大集團債務危機爆發至今,恆大遲遲不對外公布過該集團逾期債務的詳細數據。這次對外公布了的數據已讓外界頗為震驚。

據「觀點地產」網報導,恆大今年3月22日發布的境外債務重組方案顯示,從2022年以來,恆大已完成9隻境內公司債券本金、利息的展期,涉及約本金金額人民幣535億元,展期期限為6個月至一年不等,利息人民幣37.03億元。

在此前提下,到2022年12月31日,恆大的境內有息負債、商業承兌匯票等逾期債務金額總額仍高達6920億元。而今年第一季度已過,外界估計恆大集團的逾期債務總額應該是有增無減。

至於境外債務重組,恆大3月22日披露的兩筆美元債合共191.48億美元,折合人民幣超1300億元。

上面所羅列的只是已經到期及逾期的債務。另有消息披露,加上尚未到期的各種債務,恆大截至2022年底的負債總額已達18,980億元。

此外,作為境外債務抵押資產的恆大汽車4月24日宣布,將旗下舊地產業務的殘留部分,出售給恆大附屬公司安新控股有限公司,以帶走248億元債務,此舉也將進一步增大中國恆大的負債總額。

從上述已披露的事項與數據來看,恆大的債務重組仍然「任重而道遠」。公開消息顯示,恆大集團如今境外債務重組已獲得部分債權人支持,按計劃重組生效日期是今年的10月1日。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