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为面子工程剪小区网线惹众怒 传发函求删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7日讯】辽宁沈阳市打着“创建文明城市”的旗号,剪断17个居民小区的网线,引发舆论批评。随后传出沈阳官方红头文件,要求媒体删文,相关文件很快被屏蔽。

4月19日,有沈阳网民在短视频平台爆料,14日,自己所在小区内来了几名施工人员,声称因为“创建文明城市”,小区网线必须“入地”,随即将地面上裸露的网线剪断,但事后无人处理,小区一直处于“断网”状态,给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困扰。

随后有陆媒跟进报导指,事发地是常德小区,该小区所属的太原街街道中华社区工作人员称,该社区共有17个小区的网线被剪断。

爆料网民告诉陆媒,14日他在外办事时接到电话,让他回家挪车,他让父亲前去处理。父亲后来告诉他,因为他的车影响到施工人员剪网线,才通知他挪车。施工人员说,他们只管剪网线,不管恢复网络。

报导说,小区还挂着一个横幅,上写“创城办对本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如您的宽带出现故障,请拨打宽带电话:178********”。记者拨打电话,对方却否认自己是创城办人员,声称“不知情”。

居民们拨打各家宽带运营商的客服电话,询问社区、街道办等,对方也都声称“不清楚”。

中共地方当局因所谓“创城”剪网线不是沈阳首创。2020年9月,云南大理市有人将中国电信一段重要通讯光缆剪断,有关各方先是道歉,后是否认,最后不了了之。

沈阳剪断网线的消息在网上持续发酵,引来大量批评。连部分官媒也加入批判行列。

4月25日,网上流出一份盖有“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公章的红头文件,内容为要求人民日报客户端删除相关批评文章。

网传沈阳当局发函要求删文,其中还出现病句。(网络图片)

文件虽然题为“恳请删文”,行文也颇为“客气”,但其中明言断网是“个别地区工人操作不当”,“与沈阳市创建文明城市没有关系”,并称该市“按照中央及省委的部署”发展经济,“特别需要各级各类媒体的支持”,不能“引发不必要的负面舆情”云云。

网民纷纷嘲讽,沈阳当局这是在隐晦地指责对方“造谣”,“不懂政治”。

目前这份红头文件已被当局屏蔽,有关该文件的陆媒报导也多被删除。一些转载人民日报客户端原文的官媒,也已将文章删除。

4月26日,上海官媒“澎湃新闻”删除了转载的人民日报客户端文章。(网页截图)

(记者周归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