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為面子工程剪小區網線惹衆怒 傳發函求刪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7日訊】遼寧瀋陽市打著「創建文明城市」的旗號,剪斷17個居民小區的網線,引發輿論批評。隨後傳出瀋陽官方紅頭文件,要求媒體刪文,相關文件很快被屏蔽。

4月19日,有瀋陽網民在短視頻平台爆料,14日,自己所在小區內來了幾名施工人員,聲稱因爲「創建文明城市」,小區網線必須「入地」,隨即將地面上裸露的網線剪斷,但事後無人處理,小區一直處於「斷網」狀態,給居民生活造成很大困擾。

隨後有陸媒跟進報導指,事發地是常德小區,該小區所屬的太原街街道中華社區工作人員稱,該社區共有17個小區的網線被剪斷。

爆料網民告訴陸媒,14日他在外辦事時接到電話,讓他回家挪車,他讓父親前去處理。父親後來告訴他,因爲他的車影響到施工人員剪網線,才通知他挪車。施工人員說,他們只管剪網線,不管恢復網絡。

報導說,小區還掛著一個橫幅,上寫「創城辦對本小區進行升級改造,如您的寬帶出現故障,請撥打寬帶電話:178********」。記者撥打電話,對方卻否認自己是創城辦人員,聲稱「不知情」。

居民們撥打各家寬帶運營商的客服電話,詢問社區、街道辦等,對方也都聲稱「不清楚」。

中共地方當局因所謂「創城」剪網線不是瀋陽首創。2020年9月,雲南大理市有人將中國電信一段重要通訊光纜剪斷,有關各方先是道歉,後是否認,最後不了了之。

瀋陽剪斷網線的消息在網上持續發酵,引來大量批評。連部分官媒也加入批判行列。

4月25日,網上流出一份蓋有「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公章的紅頭文件,內容為要求人民日報客戶端刪除相關批評文章。

網傳瀋陽當局發函要求刪文,其中還出現病句。(網絡圖片)

文件雖然題爲「懇請刪文」,行文也頗爲「客氣」,但其中明言斷網是「個別地區工人操作不當」,「與瀋陽市創建文明城市沒有關係」,並稱該市「按照中央及省委的部署」發展經濟,「特別需要各級各類媒體的支持」,不能「引發不必要的負面輿情」云云。

網民紛紛嘲諷,瀋陽當局這是在隱晦地指責對方「造謠」,「不懂政治」。

目前這份紅頭文件已被當局屏蔽,有關該文件的陸媒報導也多被刪除。一些轉載人民日報客戶端原文的官媒,也已將文章刪除。

4月26日,上海官媒「澎湃新聞」刪除了轉載的人民日報客戶端文章。(網頁截圖)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