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片北大路演翻车 吐槽生被打压 牵出片方官方背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6日讯】中共五一档主旋律动作片《惊天救援》日前在北京大学路演,遭遇北大学生差评,但随后这名学生却被逼写检讨、删帖、道歉,让外界大跌眼镜,引爆网络不满。网民搜索发现,《惊天救援》的背景是个江苏省委宣传部。

据公开资料,由彭顺执导,多名当红明星领衔主演的电影《惊天救援》于4月22日在北京大学路演。影片内容讲述了所谓一场“化工爆炸威胁全城”,“消防救援站队员以血肉之躯赴汤蹈火的故事”,颇为类似与吴京的“战狼系列”。

放映后的交流上,有学生当场质疑电影中某些消防救援情节违背常识,剧情推进也不合逻辑,导演没在学术层面给出合理的解释。

之后有北大学生在网上发长文吐槽,把路演翻车的事情抖了出去。

文章标题以“排雷”开头,“翻车”结束,正文列出当场被“揪”出来的四点问题,包括医学救治、人工呼吸、爆炸当量及化学常识,导演彭顺回答含糊其辞,用“艺术加工”回应。

(网络截图)

吐槽了一通之后,用“总结就是不好看,逻辑问题和专业问题都很多。两对CP里一对蛮好哭,一对有些狗血降智强行为爱牺牲。”作为结尾。

针对电影发表感想,夸奖或吐槽本属正常。但不想这位同学的吐槽却似捅了马蜂窝,剧组给北大施压,要起诉学校和发帖的学生。这名学生也因为这条吐槽的内容而手写检讨道歉,被院系,党委,团委联合批评教育。

(网络截图)

涉事学生在同他人对话中透露,“已经和片方达成和解,不再起诉我和学校。”并透露,他甚至受到了团委的撤职处分。

(网络截图)

消息引发网络关注,网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好大的官威啊!”

有评论称:“《惊天救援》,一部消防主题的主旋律电影,一顿耍官威的操作让我惊掉下巴……”

还有人称,“有网友用《九品芝麻官》里的台词调侃“好大的官威啊”,没错,不是“好大”,而是“很大”。”

片方官方背景被扒

给北大施压打压学生,《惊天救援》片方的来头引发关注。资料显示,《惊天救援》有5家主要出品方和6家联合出品方,其中有寰宇、联瑞、华文映像这样的主流电影公司,排在第一位的“亚太华影(江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背景被扒。

有网友建议:“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出品方排在第一位的“亚太华影(江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看下是一家什么背景的企业,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合理猜测,这次北大的压力,很可能来自于比片方更高级别的单位。”

新唐人搜索发现,《惊天救援》由亚太华影(江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是中共的建党100周年献礼作,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亲自出席开机仪式。

(中共江苏省的官网截图)

亚太华影(江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自我介绍中,也明确提到,该公司是江苏省委宣传部和江苏省电影局重点扶持的项目和企业。

(网页截图)

另外,在江苏省委办公厅2021年12月30日印发的《江苏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特别提到“推出重点电影选题规划,形成规划储备一批、创作打磨一批、宣传推介一批的创作生产格局。着力推出《澎湖海战》《惊天救援》等‘优秀影片’。”

片方“辟谣”被质疑避重就轻

据最新进展,《惊天救援》遭遇北大学生差评事情在网络上发酵三日之后,《惊天救援》方面终于在4月25日晚间进行“辟谣”,宣称“导演在现场对某位同学提出的问题敷衍回答,态度傲慢”为“不实传闻”。片方还晒出图片,称“该学生发文、手写检讨书为假”。

但网友纷纷质疑片方“辟谣”避重就轻:“网传的内容重点是片方施压要求学生删评道歉,是真的吗?文字内容辟谣了片方现场傲慢,大部分人关心的是片方是否施压打差评的学生。”

“这种声明就是避重就轻,网友质疑的是有没有给学校压力,学校有没有给学生压力,却一点都没提。”

“可是你们还是没回复到底有没有通过学校那个同学施压啊?”“既然是造谣怎么不报警,不起诉抓造谣的人啊?”

自媒体纷纷发文批片方做法

《惊天救援》片方的作法引发网友批评的同时,多家自媒体发文批评,但有的已经被删文。

有自媒体发文称,《惊天救援》片方邀请杜江、王千源参与北大放映之后的交流会,“根子上就错了”。

“无论进入北大,还是清华,都应该保持认真交流的态度。而杜江啊,王千源啊这样的演员,去北大交流什么呢?如果北大有表演系,这两位演员当然适合去交流一下子。但是,北大没有啊……学生提出的三个商榷性的问题,是需要这部电影的编剧和导演回答的啊。尤其是需要编剧回答的。然而,即便是进入北大这样的高等学府,我们都没有看到《惊天救援》片方带上编剧,让编剧坐在交流台上啊。”

作者认为,偏方去北大路演,本质上是为了镀金,而不是为了交流。文章最后还表示:拿煽情瞎忽悠的影视剧,以后肯定岌岌可危了。

也有文章批评:“说真的,拍电影也好,搞宣发也好,还是要有点自知之明。你要去高校搞点放映活动,首先要掂量一下自己的水平,能不能配得上当代大学生的见识与审美。然后你得有点基本常识,如果听不得批评就要尽量避开北大、中传、复旦、南大这些“刺儿头”学校。

《惊天救援》这就属于典型的没有自知之明:既想要去北大办活动沾光,又听不得批评的声音,被学生打了差评还给学校施压处分学生!”

“你可别以为大学生一无所有就好欺负,别以为大学生要毕业要就业就可以任意拿捏,大学生最厉害的是,他(她)们还有赤诚与勇气。你的作品不行,那就是不行,耍官威也不好使。

话说这也不知道是谁带起来的风气,一个人也好,一部作品也好,但凡自我标榜了爱国和主旋律,就仿佛一下子变得凛然不可侵犯,容不得半点差评。如今居然连翟欣欣都开始打爱国牌了……要脸吗?”

(记者薛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