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片北大路演翻車 吐槽生被打壓 牽出片方官方背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中共五一檔主旋律動作片《驚天救援》日前在北京大學路演,遭遇北大學生差評,但隨後這名學生卻被逼寫檢討、刪帖、道歉,讓外界大跌眼鏡,引爆網絡不滿。網民搜索發現,《驚天救援》的背景是個江蘇省委宣傳部。

據公開資料,由彭順執導,多名當紅明星領銜主演的電影《驚天救援》於4月22日在北京大學路演。影片內容講述了所謂一場「化工爆炸威脅全城」,「消防救援站隊員以血肉之軀赴湯蹈火的故事」,頗為類似與吳京的「戰狼系列」。

放映後的交流上,有學生當場質疑電影中某些消防救援情節違背常識,劇情推進也不合邏輯,導演沒在學術層面給出合理的解釋。

之後有北大學生在網上發長文吐槽,把路演翻車的事情抖了出去。

文章標題以「排雷」開頭,「翻車」結束,正文列出當場被「揪」出來的四點問題,包括醫學救治、人工呼吸、爆炸當量及化學常識,導演彭順回答含糊其辭,用「藝術加工」回應。

(網絡截圖)

吐槽了一通之後,用「總結就是不好看,邏輯問題和專業問題都很多。兩對CP裡一對蠻好哭,一對有些狗血降智強行為愛犧牲。」作為結尾。

針對電影發表感想,誇獎或吐槽本屬正常。但不想這位同學的吐槽卻似捅了馬蜂窩,劇組給北大施壓,要起訴學校和發帖的學生。這名學生也因為這條吐槽的內容而手寫檢討道歉,被院系,黨委,團委聯合批評教育。

(網絡截圖)

涉事學生在同他人對話中透露,「已經和片方達成和解,不再起訴我和學校。」並透露,他甚至受到了團委的撤職處分。

(網絡截圖)

消息引發網絡關注,網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好大的官威啊!」

有評論稱:「《驚天救援》,一部消防主題的主旋律電影,一頓耍官威的操作讓我驚掉下巴……」

還有人稱,「有網友用《九品芝麻官》裡的台詞調侃「好大的官威啊」,沒錯,不是「好大」,而是「很大」。」

片方官方背景被扒

給北大施壓打壓學生,《驚天救援》片方的來頭引發關注。資料顯示,《驚天救援》有5家主要出品方和6家聯合出品方,其中有寰宇、聯瑞、華文映像這樣的主流電影公司,排在第一位的「亞太華影(江蘇)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背景被扒。

有網友建議:「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出品方排在第一位的「亞太華影(江蘇)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看下是一家什麼背景的企業,在這裡我就不多說了,合理猜測,這次北大的壓力,很可能來自於比片方更高級別的單位。」

新唐人搜索發現,《驚天救援》由亞太華影(江蘇)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生產,是中共的建黨100周年獻禮作,中共江蘇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焦建俊親自出席開機儀式。

(中共江蘇省的官網截圖)

亞太華影(江蘇)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的自我介紹中,也明確提到,該公司是江蘇省委宣傳部和江蘇省電影局重點扶持的項目和企業。

(網頁截圖)

另外,在江蘇省委辦公廳2021年12月30日印發的《江蘇省「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中,特別提到「推出重點電影選題規劃,形成規劃儲備一批、創作打磨一批、宣傳推介一批的創作生產格局。著力推出《澎湖海戰》《驚天救援》等『優秀影片』。」

片方「闢謠」被質疑避重就輕

據最新進展,《驚天救援》遭遇北大學生差評事情在網絡上發酵三日之後,《驚天救援》方面終於在4月25日晚間進行「闢謠」,宣稱「導演在現場對某位同學提出的問題敷衍回答,態度傲慢」為「不實傳聞」。片方還晒出圖片,稱「該學生發文、手寫檢討書為假」。

但網友紛紛質疑片方「闢謠」避重就輕:「網傳的內容重點是片方施壓要求學生刪評道歉,是真的嗎?文字內容闢謠了片方現場傲慢,大部分人關心的是片方是否施壓打差評的學生。」

「這種聲明就是避重就輕,網友質疑的是有沒有給學校壓力,學校有沒有給學生壓力,卻一點都沒提。」

「可是你們還是沒回復到底有沒有通過學校那個同學施壓啊?」「既然是造謠怎麼不報警,不起訴抓造謠的人啊?」

自媒體紛紛發文批片方做法

《驚天救援》片方的作法引發網友批評的同時,多家自媒體發文批評,但有的已經被刪文。

有自媒體發文稱,《驚天救援》片方邀請杜江、王千源參與北大放映之後的交流會,「根子上就錯了」。

「無論進入北大,還是清華,都應該保持認真交流的態度。而杜江啊,王千源啊這樣的演員,去北大交流什麼呢?如果北大有表演系,這兩位演員當然適合去交流一下子。但是,北大沒有啊……學生提出的三個商榷性的問題,是需要這部電影的編劇和導演回答的啊。尤其是需要編劇回答的。然而,即便是進入北大這樣的高等學府,我們都沒有看到《驚天救援》片方帶上編劇,讓編劇坐在交流台上啊。」

作者認為,偏方去北大路演,本質上是為了鍍金,而不是為了交流。文章最後還表示:拿煽情瞎忽悠的影視劇,以後肯定岌岌可危了。

也有文章批評:「說真的,拍電影也好,搞宣發也好,還是要有點自知之明。你要去高校搞點放映活動,首先要掂量一下自己的水平,能不能配得上當代大學生的見識與審美。然後你得有點基本常識,如果聽不得批評就要儘量避開北大、中傳、復旦、南大這些「刺兒頭」學校。

《驚天救援》這就屬於典型的沒有自知之明:既想要去北大辦活動沾光,又聽不得批評的聲音,被學生打了差評還給學校施壓處分學生!」

「你可別以為大學生一無所有就好欺負,別以為大學生要畢業要就業就可以任意拿捏,大學生最厲害的是,他(她)們還有赤誠與勇氣。你的作品不行,那就是不行,耍官威也不好使。

話說這也不知道是誰帶起來的風氣,一個人也好,一部作品也好,但凡自我標榜了愛國和主旋律,就彷彿一下子變得凜然不可侵犯,容不得半點差評。如今居然連翟欣欣都開始打愛國牌了……要臉嗎?」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