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称全面建立不动产登记 被质疑房产税将上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6日讯】4月25日,中共自然资源部宣称,已在全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引发质疑。有人认为,中共“土地财政”走到头,政府没钱了,要开始征收房产税;也有人认为,中共是要掌控所有资源。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中共国务院自然资源部部长王广华宣称,经过十年,“从分散到统一,从城市房屋到农村宅基地,从不动产到自然资源,覆盖所有国土空间,涵盖所有不动产物权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全面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基本成型。

2013年3月,中共当局提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机构,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使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

中共央视新闻称,土地、房屋等不动产是最普遍、价值最高的财产,通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可以明晰产权,十年来,全国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7.9亿多本。

此消息在大陆网络引发热议和质疑。

很多网友纷纷表示,“房产税终于来了”,“这是为以后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征收地产税打下基础”,“刮地皮经济玩完,关门打狗准备收税”,“卖地已经走到头了,人口老龄化和负增长下,土地价值根基已岌岌可危,是时候转换赛道了,房地产税是支撑地方财政的唯一解”。

还有网友说,“此次的重点应该是覆盖所有国土空间的自然资源的统一登记。简单来说,就是摸清家底。中国到底有多少可以货币化的自然资源,到底有多少具有开发价值的国土空间”,“一言以蔽之,把家底给摸清了。房产税肯定也是目的之一,但远不于此”。

但也有网友称,“房子都在那掌权的房叔房姐手里,要想收房产税,阻力太大”,“统一登记,并不是联网。统一登记2013年就提出了,现在10年时间才完成。联网是2018年提出的,到现在都没有下文,当然,从技术层面上看很简单,恐怕背后的阻力,并不是来自技术层面”。

4月18日,中共财政部发布数据称,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8728亿元,同比下降27%, 2022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66854亿元比上年下降23%。

3月26日,中共原财政部长楼继伟在《比较》发表《新时代中国财政体系改革和未来展望》一文,认为探讨财政体系的未来发展导向需要问题导向,并提出可行的选择方案。其中之一是建立适合作为地方税的税种,房地产税是最适合作为地方税的税种,应尽快开展试点。

大陆媒体人黄先生对大纪元表示,不动产统一登记在为房产税做铺垫。政府没钱了,要统计每个公民多少房产,超过标准的,就会收房产税、遗产税。

大陆作家王先生也认为,中共财政危机了,要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征税,解决危机,巧立名目,把老百姓搞得更加苦。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