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宣稱全面建立不動產登記 被質疑房產稅將上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6日訊】4月25日,中共自然資源部宣稱,已在全國全面實現不動產統一登記,引發質疑。有人認為,中共「土地財政」走到頭,政府沒錢了,要開始徵收房產稅;也有人認為,中共是要掌控所有資源。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共國務院自然資源部部長王廣華宣稱,經過十年,「從分散到統一,從城市房屋到農村宅基地,從不動產到自然資源,覆蓋所有國土空間,涵蓋所有不動產物權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全面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體系基本成型。

2013年3月,中共當局提出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機構,將分散在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使登記機構、登記簿冊、登記依據和信息平台「四統一」。

中共央視新聞稱,土地、房屋等不動產是最普遍、價值最高的財產,通過不動產統一登記,可以明晰產權,十年來,全國累計頒發不動產權證書7.9億多本。

此消息在大陸網絡引發熱議和質疑。

很多網友紛紛表示,「房產稅終於來了」,「這是為以後在全國範圍內統一徵收地產稅打下基礎」,「刮地皮經濟玩完,關門打狗準備收稅」,「賣地已經走到頭了,人口老齡化和負增長下,土地價值根基已岌岌可危,是時候轉換賽道了,房地產稅是支撐地方財政的唯一解」。

還有網友說,「此次的重點應該是覆蓋所有國土空間的自然資源的統一登記。簡單來說,就是摸清家底。中國到底有多少可以貨幣化的自然資源,到底有多少具有開發價值的國土空間」,「一言以蔽之,把家底給摸清了。房產稅肯定也是目的之一,但遠不於此」。

但也有網友稱,「房子都在那掌權的房叔房姐手裡,要想收房產稅,阻力太大」,「統一登記,並不是聯網。統一登記2013年就提出了,現在10年時間才完成。聯網是2018年提出的,到現在都沒有下文,當然,從技術層面上看很簡單,恐怕背後的阻力,並不是來自技術層面」。

4月18日,中共財政部發布數據稱,一季度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8728億元,同比下降27%, 2022年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66854億元比上年下降23%。

3月26日,中共原財政部長樓繼偉在《比較》發表《新時代中國財政體系改革和未來展望》一文,認為探討財政體系的未來發展導向需要問題導向,並提出可行的選擇方案。其中之一是建立適合作為地方稅的稅種,房地產稅是最適合作為地方稅的稅種,應儘快開展試點。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對大紀元表示,不動產統一登記在為房產稅做鋪墊。政府沒錢了,要統計每個公民多少房產,超過標準的,就會收房產稅、遺產稅。

大陸作家王先生也認為,中共財政危機了,要用各種各樣的方式徵稅,解決危機,巧立名目,把老百姓搞得更加苦。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