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人民币威胁不了美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中共正积极推动以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表示,人民币对美元并不构成威胁。

在21日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萨默斯(Larry Summers)说认为,人民币美元并不构成威胁,主要原因是中国是一个难以预测和不可靠的市场。

“这真的会成为一个人们决定要大规模持有储备的地方吗?”萨默斯质疑,任何寻求政治稳定或公正索赔裁决系统的人会持有大量的人民币资产。就像目前看到的中国的情况,尽管受到阻挠,有很多人还是想把资本转移出去。

与其他市场评论员一样,萨默斯表示,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可能会继续受到挑战。他指出,鉴于目前的债务上限危机,美元的价值仍然存在威胁。议员们仍在为是否提高国家债务上限而争论不休,如果不能达成协议,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违约。

“如果美元失去地位,是因为美国在世界范围内不再受到尊重和强大,也是因为我们积累了一系列无法维持的债务”,萨默斯补充说,不过,美元在这种情况下失去主导地位是“我们最小的问题”。

诺贝尔奖得主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同意萨默斯的观点,他认为美国的金融市场是开放的,并受到美国法律体系的保护,而且美元也受其在市场上的地位的保护,这意味着只有在“特殊情况”下,美元才可能在全球贸易中被取代

经济学家说,中国的资本管制可能也会阻止人们持有人民币,因为这使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等流动性更强的货币来说价值更低。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的季度调查,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占全球外汇储备的58.36%。欧元约占全球外汇储备的20.5%,而人民币仅占2.7%。

尽管美元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的份额有所下降(1999年占70%以上),但美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仍占主导地位。

中共一直积极推动去美元化,并稳步减少其持有的美国国债。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中国大陆持有近849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这是12年来的最低纪录。

2022年2月莫斯科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决定冻结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从而加速了去美元化的进程。据彭博社报导,人民币已取代美元成为俄罗斯交易量最大的货币。

尽管美元的主导地位正在缓慢被削弱,但分析人士表示,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美元也不会被取代,因为目前没有任何可替代者。

欧元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不完美的财政和货币联盟,另一种储备货币日元在高债务负担方面面临各种结构性挑战。”惠誉旗下的惠誉解决方案公司(Fitch Solutions)国家风险及环球策略部主管切哈布(Cedric Chehab)上周告诉CNBC说。

“如果你看人民币储备占外汇总储备的比例”,切哈布说,“而且中国仍然有活期存款账户限制,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意味着任何其它货币、任何单一货币想真正取代美元仍需要很长时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