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財長薩默斯:人民幣威脅不了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中共正積極推動以人民幣進行國際貿易。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表示,人民幣對美元並不構成威脅。

在21日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薩默斯(Larry Summers)說認為,人民幣美元並不構成威脅,主要原因是中國是一個難以預測和不可靠的市場。

「這真的會成為一個人們決定要大規模持有儲備的地方嗎?」薩默斯質疑,任何尋求政治穩定或公正索賠裁決系統的人會持有大量的人民幣資產。就像目前看到的中國的情況,儘管受到阻撓,有很多人還是想把資本轉移出去。

與其他市場評論員一樣,薩默斯表示,美元的全球主導地位可能會繼續受到挑戰。他指出,鑒於目前的債務上限危機,美元的價值仍然存在威脅。議員們仍在為是否提高國家債務上限而爭論不休,如果不能達成協議,最快可能在今年夏天違約。

「如果美元失去地位,是因為美國在世界範圍內不再受到尊重和強大,也是因為我們積累了一系列無法維持的債務」,薩默斯補充說,不過,美元在這種情況下失去主導地位是「我們最小的問題」。

諾貝爾獎得主克魯格曼(Paul Krugman)同意薩默斯的觀點,他認為美國的金融市場是開放的,並受到美國法律體系的保護,而且美元也受其在市場上的地位的保護,這意味著只有在「特殊情況」下,美元才可能在全球貿易中被取代

經濟學家說,中國的資本管制可能也會阻止人們持有人民幣,因為這使人民幣相對於美元等流動性更強的貨幣來說價值更低。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關於官方外匯儲備貨幣構成(COFER)的季度調查,去年第四季度,美元占全球外匯儲備的58.36%。歐元約占全球外匯儲備的20.5%,而人民幣僅占2.7%。

儘管美元在各國央行外匯儲備中的份額有所下降(1999年佔70%以上),但美元在全球外匯儲備中仍占主導地位。

中共一直積極推動去美元化,並穩步減少其持有的美國國債。美國財政部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中國大陸持有近849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這是12年來的最低紀錄。

2022年2月莫斯科入侵烏克蘭後,美國決定凍結俄羅斯的外匯儲備,從而加速了去美元化的進程。據彭博社報導,人民幣已取代美元成為俄羅斯交易量最大的貨幣。

儘管美元的主導地位正在緩慢被削弱,但分析人士表示,預計在不久的將來美元也不會被取代,因為目前沒有任何可替代者。

歐元在某種程度上是一個不完美的財政和貨幣聯盟,另一種儲備貨幣日元在高債務負擔方面面臨各種結構性挑戰。」惠譽旗下的惠譽解決方案公司(Fitch Solutions)國家風險及環球策略部主管切哈布(Cedric Chehab)上週告訴CNBC說。

「如果你看人民幣儲備占外匯總儲備的比例」,切哈布說,「而且中國仍然有活期存款帳戶限制,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意味著任何其它貨幣、任何單一貨幣想真正取代美元仍需要很長時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