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挤不上 北京集体海葬排到2025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三年疫情造成中国大量死亡。尤其去年12月初中共无准备放开封控后,疫情全面大爆发,染疫者死亡无数,墓地成为抢手货,鉴于墓地昂贵且稀缺,当局转而鼓励海葬,但北京集体海葬仍需要排队,目前已排到2025年。

肖胡(音译)告诉《卫报》(The Guardian),自己从未想过要靠死人谋生。多年来,她在自己的家族企业工作,为前往中国大陆东海岸的舟山群岛的游客提供游船服务,那里靠近中国佛教四大神山之一——普陀山。

随着对海葬的需求上升,2022年3月,肖胡离开了家族企业,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其实当第一次有客户要求使用一艘船将其亲人的骨灰撒入中国东海时,肖胡拒绝了。她觉得与死者打交道“不是很愉快”。

后来有一位信奉禅宗的老人一直问她们是否可以为他做海葬,经过一番考虑,肖胡决定帮助他实现愿望。

肖胡通常每周出海两到三次,但在繁忙时期,她每月最多能提供30次海葬服务。当肖胡第一次开始举办海葬时,她发现骨灰会被吹得到处都是。所以她开始提供可降解的骨灰盒,让丧亲者把其扔到海里。

大多数中国人都不是佛教徒。在一个崇拜祖先的文化中,墓葬被认为是一个人过世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照看墓地是向过世的亲人表达孝心的基本方式。

但是近年来,快速的城市化和人口老龄化使得墓地越来越稀缺,而且价格飙升到10万元以上(约14,550美元)。上海当局预测,根据目前的安葬趋势,15年内,可用的墓地空间将被耗尽。

中共政府也开始宣扬“厚养薄葬”。3月31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6个省份出台了推行生态安葬实施意见。

中共提倡的新型殡葬模式——生态安葬,主要形式有草坪葬、壁葬、花坛葬、树葬、海葬等。根据陵园的区域位置以及生态葬的具体规格,生态葬的服务价格也不一样。以北京地区为例,普通树葬的价格是单人16,800元,花坛葬的价格是双人65,800元。海葬价格相对较低,在1万元左右。

根据中共民政部的数据,2021年的火化率达到近59%,高于2015年的47%,但人们通常仍将骨灰盒埋在墓穴中。为鼓励生态葬,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向选择生态葬的亲属提供现金奖励。

清明节是中国纪念死者的一个特别重要的节日,按照传统,人们会前往祖先的坟墓,清洁墓碑,并焚烧祭品。根据苏州当地政府公布的一份报告,当天,民政局包了一艘船,把190名最近失去亲人的人带到海上举行集体海葬仪式,向他们的79位亲人告别。每个家庭都得到了2000元的补贴。

海葬有集体海葬与私人订制海葬两种。据中新经纬报导,北京市东郊殡仪馆办理处4月5日上午表示,办理海葬需要报名后排队,目前集体海葬排到一年至两年后,免费海葬只针对北京市户籍,外地户籍需要收费,每位登船家属380元。

中新经纬向北京市部分开展海葬业务的公司致电,对方均表示,目前北京地区想要参与集体海葬需要排队,排期已到2025年。私人海葬随时都可以去,但要报名的话最好早一点,4月都基本预定完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