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地擠不上 北京集體海葬排到2025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三年疫情造成中國大量死亡。尤其去年12月初中共無準備放開封控後,疫情全面大爆發,染疫者死亡無數,墓地成為搶手貨,鑑於墓地昂貴且稀缺,當局轉而鼓勵海葬,但北京集體海葬仍需要排隊,目前已排到2025年。

肖胡(音譯)告訴《衛報》(The Guardian),自己從未想過要靠死人謀生。多年來,她在自己的家族企業工作,為前往中國大陸東海岸的舟山群島的遊客提供遊船服務,那裡靠近中國佛教四大神山之一——普陀山。

隨著對海葬的需求上升,2022年3月,肖胡離開了家族企業,創辦了自己的公司。其實當第一次有客戶要求使用一艘船將其親人的骨灰撒入中國東海時,肖胡拒絕了。她覺得與死者打交道「不是很愉快」。

後來有一位信奉禪宗的老人一直問她們是否可以為他做海葬,經過一番考慮,肖胡決定幫助他實現願望。

肖胡通常每週出海兩到三次,但在繁忙時期,她每月最多能提供30次海葬服務。當肖胡第一次開始舉辦海葬時,她發現骨灰會被吹得到處都是。所以她開始提供可降解的骨灰盒,讓喪親者把其扔到海裡。

大多數中國人都不是佛教徒。在一個崇拜祖先的文化中,墓葬被認為是一個人過世儀式的重要組成部分,照看墓地是向過世的親人表達孝心的基本方式。

但是近年來,快速的城市化和人口老齡化使得墓地越來越稀缺,而且價格飆升到10萬元以上(約14,550美元)。上海當局預測,根據目前的安葬趨勢,15年內,可用的墓地空間將被耗盡。

中共政府也開始宣揚「厚養薄葬」。3月31日,民政部社會事務司司長王金華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目前,全國已有26個省份出台了推行生態安葬實施意見。

中共提倡的新型殯葬模式——生態安葬,主要形式有草坪葬、壁葬、花壇葬、樹葬、海葬等。根據陵園的區域位置以及生態葬的具體規格,生態葬的服務價格也不一樣。以北京地區為例,普通樹葬的價格是單人16,800元,花壇葬的價格是雙人65,800元。海葬價格相對較低,在1萬元左右。

根據中共民政部的數據,2021年的火化率達到近59%,高於2015年的47%,但人們通常仍將骨灰盒埋在墓穴中。為鼓勵生態葬,一些地方政府開始向選擇生態葬的親屬提供現金獎勵。

清明節是中國紀念死者的一個特別重要的節日,按照傳統,人們會前往祖先的墳墓,清潔墓碑,並焚燒祭品。根據蘇州當地政府公布的一份報告,當天,民政局包了一艘船,把190名最近失去親人的人帶到海上舉行集體海葬儀式,向他們的79位親人告別。每個家庭都得到了2000元的補貼。

海葬有集體海葬與私人訂製海葬兩種。據中新經緯報導,北京市東郊殯儀館辦理處4月5日上午表示,辦理海葬需要報名後排隊,目前集體海葬排到一年至兩年後,免費海葬只針對北京市戶籍,外地戶籍需要收費,每位登船家屬380元。

中新經緯向北京市部分開展海葬業務的公司致電,對方均表示,目前北京地區想要參與集體海葬需要排隊,排期已到2025年。私人海葬隨時都可以去,但要報名的話最好早一點,4月都基本預定完了。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