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境内协助朝鲜非法金融活动 三人被美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5日讯】周一(4月24日),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宣布制裁三名个人,指控他们通过非法融资和网络黑客活动,为朝鲜当局提供资金支持。

据美国政府发布的声明,财政部这次制裁的三名个人的身份,分别是中国公民、朝鲜驻中国的银行代表、香港英国国民(海外)。这三人当中的前两人已被联邦政府起诉。

其中,中国公民吴慧慧(Wu Huihui) 是一名位于中国的虚拟货币场外交易员,此人涉嫌向朝鲜政府控制的黑客组织“拉撒路小组”(Lazarus Group)提供物质支持,主要是协助一些与“拉撒路小组”合作的朝鲜行为体,将他们窃取的虚拟货币兑换成法定货币。

资料显示:“拉撒路小组”因在全球范围内从事网络攻击,以勒索手段帮助朝鲜政府获取资金,已经于2019年被美国财政部制裁。

香港英国公民(海外)郑鸿文(Cheng Hung Man)则是一名位于香港的场外交易员,负责向吴慧慧提供物质支持。

郑与吴一样,被指控向一些公司支付款项以换取虚拟货币,协助将朝鲜黑客窃取的虚拟货币兑换成法定货币供朝鲜政府使用。

第三个被美国财政部制裁的个人沈铉燮(译音,Sim Hyon Sop)是朝鲜光鲜银行(Korea Kwangson Banking Corp)代表,他为朝鲜当局协调了数百万美元的金融转账。近期沈铉燮已移居中国丹东。

光鲜银行由于为平壤的核武器项目提供资金,此前已被美国政府制裁。

根据美国政府发表的声明:沈铉燮从2021年9月以来,收到了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虚拟货币,而这些虚拟货币中有部分来自美国公司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雇用的朝鲜IT人员。

沈铉燮涉嫌从这些朝鲜信息技术人员处获得钱款后,指示包括吴慧慧和郑鸿文在内的场外交易员用从被盗虚拟货币中获得的资金向幌子公司付款,以便这些幌子公司可以代表朝鲜政府以法定货币购买商品。

美国之音报导说,朝鲜在世界各地拥有一支由数千名高技能IT从业人员。这些人员常常使用虚假身份资料来申请工作,并要求以虚拟货币支付工资,然后通过复杂的洗钱模式将大部分工资汇回朝鲜,为朝鲜非法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计划提供资金。

另据美国司法部星期一发布的法庭文件,沈铉燮被控犯有串谋洗钱罪,其目的是通过使用加密货币为朝鲜创收。中国公民吴慧慧被起诉的罪名则是无照经营汇款业务。根据法庭文件,吴慧慧在美国一家虚拟货币交易所担任场外交易员,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为美国客户进行了1500多次交易。

如果罪名被判成立,串谋洗钱的最高惩罚是20年监禁,无照经营汇款业务的最高惩罚是5年监禁。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