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境內協助朝鮮非法金融活動 三人被美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5日訊】週一(4月24日),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宣布制裁三名個人,指控他們通過非法融資和網絡黑客活動,為朝鮮當局提供資金支持。

據美國政府發布的聲明,財政部這次制裁的三名個人的身分,分別是中國公民、朝鮮駐中國的銀行代表、香港英國國民(海外)。這三人當中的前兩人已被聯邦政府起訴。

其中,中國公民吳慧慧(Wu Huihui) 是一名位於中國的虛擬貨幣場外交易員,此人涉嫌向朝鮮政府控制的黑客組織「拉撒路小組」(Lazarus Group)提供物質支持,主要是協助一些與「拉撒路小組」合作的朝鮮行為體,將他們竊取的虛擬貨幣兌換成法定貨幣。

資料顯示:「拉撒路小組」因在全球範圍內從事網絡攻擊,以勒索手段幫助朝鮮政府獲取資金,已經於2019年被美國財政部制裁。

香港英國公民(海外)鄭鴻文(Cheng Hung Man)则是一名位於香港的場外交易員,負責向吳慧慧提供物質支持。

鄭與吳一樣,被指控向一些公司支付款項以換取虛擬貨幣,協助將朝鮮黑客竊取的虛擬貨幣兌換成法定貨幣供朝鮮政府使用。

第三個被美國財政部制裁的個人沈鉉燮(譯音,Sim Hyon Sop)是朝鮮光鮮銀行(Korea Kwangson Banking Corp)代表,他為朝鮮當局協調了數百萬美元的金融轉帳。近期沈鉉燮已移居中國丹東。

光鮮銀行由於為平壤的核武器項目提供資金,此前已被美國政府制裁。

根據美國政府發表的聲明:沈鉉燮從2021年9月以來,收到了價值數千萬美元的虛擬貨幣,而這些虛擬貨幣中有部分來自美國公司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僱用的朝鮮IT人員。

沈鉉燮涉嫌從這些朝鮮信息技術人員處獲得錢款後,指示包括吳慧慧和鄭鴻文在內的場外交易員用從被盜虛擬貨幣中獲得的資金向幌子公司付款,以便這些幌子公司可以代表朝鮮政府以法定貨幣購買商品。

美國之音報導說,朝鮮在世界各地擁有一支由數千名高技能IT從業人員。這些人員常常使用虛假身分資料來申請工作,並要求以虛擬貨幣支付工資,然後通過複雜的洗錢模式將大部分工資匯回朝鮮,為朝鮮非法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計劃提供資金。

另據美國司法部星期一發布的法庭文件,沈鉉燮被控犯有串謀洗錢罪,其目的是通過使用加密貨幣為朝鮮創收。中國公民吳慧慧被起訴的罪名則是無照經營匯款業務。根據法庭文件,吳慧慧在美國一家虛擬貨幣交易所擔任場外交易員,在未獲得許可的情況下為美國客戶進行了1500多次交易。

如果罪名被判成立,串謀洗錢的最高懲罰是20年監禁,無照經營匯款業務的最高懲罰是5年監禁。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