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农管高调农民遭殃 中南海在埋火药桶

农管”的官方说法是“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属于农业农村局下属单位,2019年经国务院和财政部审批后成立的,有八万多人。过去四年,农管的存在感很低,很多国人似乎并不知晓其存在。然而,最近这几天,网络上关于农管信息和视频突然多了起来,农管的高调现身也让国人惊诧。其中一个关于农管的视频火了。视频显示,一名身穿农管制服的男子嚣张地说道:“交管管不了的,城管管不了的,我们都要管,王权特许,先斩后奏。”看看这口气,就明白本就长期遭受中共盘剥的农民又要遭殃了。

果不其然,农管高调现身后,农村出现了几件几千年来都没有的奇葩事。

一、农村开始交“物业费”或者一说是垃圾费。有网民披露,“物业费”标准是每人每天5分钱,每人年计18元,按户头算,户口本上有几口人就要交几个人的钱,即便进城打工的人头也要算。虽然钱不是很多,但很多农民都担心,这“物业费”会不会像“新农合”一样年年涨。

二、农民的电瓶车、拖拉机等农用机械要求无证不得驾驶。笔者刚听一个老家在黑龙江农村的朋友说,他们那里现在电瓶车没有证件都不许上路。而留在老家的大多是老年人,哪里懂得怎么考证办证?比如他妈妈就不得不把电瓶车卖掉。他就纳闷了,农民开电瓶车不过是上地里运东西方便,几十年都不曾办过证件,现在搞这一出,就是瞎折腾。

另有网络视频显示,多地“农管”都跑到田间地头,拦查春耕的拖拉机的手续是否齐全、有无违规驾驶等等,声称是为了“保春耕安全”,但实则应该是为了罚款“创收”。

三、农民家里种什么养什么晾东西等都要遭到农管干预。有来自黑龙江的网民透露,他哥哥养的鱼塘,农管已经去了三次,提的要求就是鱼塘四周围栏不许种玉米、豆角,但可以种黄瓜,理由是“有碍观瞻”。农管还要求修建鱼塘里的树。他哥哥辩解自己种植的作物都是合法的,也是自家要食用的,但农管明确说“不让种就是不让种”。

还有的地方的农管连农民家里养什么禽畜都要管。有网友爆料说农管到农户调查登记家里有几口人,养了几头猪、几只鸡、几只鸭,鱼塘里有多少鱼,家里有几亩地,种了什么,每天几点下地,不下地时做什么,等等。如此“关心”,背后究竟是什么目的呢?

此外,江苏省的农管还管到农民家里如何晒被子晾衣服,“违规晾晒”的全部抢走销毁。某地为了改善村容村貌,农管将村民散养的鸡鸭全部抓走。当地农民说“和日本鬼子进村扫荡差不多”。这不是土匪是啥?

四、农民需要持证上岗。据大陆媒体报道,最近有关发放“农民证”的新闻在网上持续发酵,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些证书通常被称为“农民证”,也被称为“农业证”。

为什么农民要持证上岗?有关负责人称:“用镰刀割小麦,没什么技术的农民,也会割小麦,但是有技术的农民呢,割的小麦茬又短、又整齐,割好的麦子,码放的也整整齐齐,而有些农民就做不到这些。再比如撒农家肥,也就是撒打大粪,有技术的,一铁锹下去,胳膊一轮,这农家肥撒的是范围又大、落下来还比较均匀。技术差的,撒下去就是一堆一堆的,撒不匀称。”

有网友发布了一些当地农民考证的画面,考场就设在农田里,主要是打药、犁地、割草等。按照中共的标准,很多农民估计是拿不到证书的,都要到专门机构去培训,这笔钱自然是农民出。据说考试通不过可以通过缴费补考,中共当局又可借此创收。

几千年来,中国农民都是根据前人的经验,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种植作物,养殖家禽、鱼虾,即便种植的品种、刨地割麦子撒肥的姿势、喂养的方式等有所不同,也不影响他们的收益,只不过是多少问题。可如今中共派出农管,不仅要管他们的种植、养殖种类,随意销毁、抓拿农民的东西,还要他们考取证件才能上岗,可真是活久见。

或许会有人说,西方发达国家很多农民也要考取农民证才能当农民啊。比如英国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就分为“农业技术教育证书”系列和“农民职业培训证书”两大系列。德国职业农民有5个级别,都需要进行相应的农业培训,而这些培训是有国家资助的。

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农业高度机械化、规模化、高技术化、专业化、集约化相比,中国的农业现代化与之还有很大的差距。西方的农业证是为了保障农民更好的掌握现代农业技术,而中共的农业证考察的又是什么呢?看看前边说的考察内容就知晓了,这哪里是真正与西方现代农业接轨,推动农业高技术化?这不是扰民又是什么呢?

还有报道质疑说,有的在城里打工人员是农村户口,属于农民,既不会种地,也不会插秧,农民证书也考不下来,那以后像这类没农民证的人既不是农民,也不是工人,那该怎么称呼?而这样的农民在中国至少上亿。

在这篇报道下,有大量跟帖,但很多被删,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一位未被删除留言的网友讽刺道:“呼吸空气证,放屁都需要证。”足见大家认为此举是多么的荒唐。

农管高调现身后被曝出的种种奇葩事,透出了两个重大问题。一个是中共财政必定出现了危机。农管单位如其他交管、城管一样,财政拨款减少,为了维持开支,必须寻找创收办法,而从农民那里收取“物业费”、让农民缴纳罚款、藉由农民证赚取培训费、补考费等,大概率是他们想出的办法。

二是面对内外交困局面,中共高层内心高度不安,在加强城市维稳的同时,也开始加强对农村的管控。除了以往的村管委会,再加上农管,其目的就是将农民的一举一动掌握在手中。

大概是农管的高调惹起了众怒,据大陆官媒报道,4月15日,中共国务院农业农村部法规司有关负责人就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关情况答记者问。从问答中,可以捕捉到的重要信息就是截至2022年底,市县两级农管机构已按要求组建完成。这就可以理解为何今年疫情过后,多地农村出现奇葩情况。

对于农管执法中的乱象,这名负责人称他们印发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各地也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目录,对执法事项实行清单管理,要求“法无授权不可为”。其称,农管的主要职责是“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农药、兽药等侵农害农违法行为,不会干扰农民正常生产生活”。其表示网上有的帖子提到的“禁止房前屋后种瓜种菜”等,并不属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范围。

该负责人还强调,农管人员要“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实现依法护农、依法兴农”,潜台词是近期一些农管人员所为已经属于违法行为。可即便违法,他们能被处理吗?毕竟他们也是听从官员的命令。

值得注意的是,该负责人在最后还提到了农管经费问题和大数据管控农村问题。他称要“推动各地加强执法装备配备,强化执法经费保障,确保将执法工作运行、执法装备建设、罚没物品处置等日常办案必须的支出全额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其中提到“罚没物品处置等纳入财政预算”是不是在证实农管的经费来源之一就是罚没?

针对进一步管控农村,负责人则称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互联互通的综合执法信息系统和部级指挥调度平台,充分利用遥感、大数据等现代化信息手段,实现网上办案、案件数据网上整合归集,重特大案件实时、同步、联动指挥调度,有力提升执法效能”。换言之,中共就是要在农村也建立一个如城市一样的监控大数据系统,而且正在进行中。

然而,中共此举恰恰是在自己狂奔的覆灭路上又埋上新的火药桶。试问,本就长期被盘剥的农民,有多少还能继续忍受中共的倒行逆施?是否会给中共制造新的问题和乱象?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他们与城市中早已不满中共的民众,同样乐见中共的早日倒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