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启动就需要两天? 当局忙删文“辟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4月23日是中共海军节,官媒大肆吹嘘海军战力。但港媒转载文章指,中共航母启动需时48小时,“战争结束还没出港”。官方慌忙删文,网军也出面“打圆场”。

亲北京港媒《星岛日报》旗下的“头条新闻”经常转载大陆媒体农场平台的文章。近日该网站又转载一篇题为“烧四十八小时开水,战争结束还没出港?辽宁舰动力真的全球最落后吗?”的文章,引发舆论关注。

文中引用美国军事评论员的话指出,辽宁舰启动时间需要48小时。

这篇署名“军迷集结号”的文章说,评论员说的没有错,包括“山东号”和“福建号”也是这样,因为这是以蒸汽涡轮机为动力的航母的通病。

文章说,中共航母使用的蒸汽涡轮机,以重油燃烧,需要将60吨的水加热成蒸汽,因此启动时间比较长,四台TB-12锅炉需要48小时才能将水烧开,然后才可以达到满功率状态。

因此“辽宁号”、“山东号”、“福建号”等航母在战时需要长达两天的准备时间。

该文还比较了各国航母的启动时间。美国海军航母“尼米兹号”有两个A-4W核反应炉,只需两小时就能达到满功率状态。法国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启动时间约为一个多小时。而英国“伊莉莎白女王号”航母只需要给油点火就可启动。

目前《星岛日报》旗下许多平台已删除此文。大陆网络上也已找不到文章原文,只有部分网络平台的文章提及这些数据,但多数是试图“辟谣”。

有腾讯文章声称,这次又是“美国抹黑唱衰中国”。但事实上,早在2020年,就有中国军武YouTube频道以此为题发布影片。

还有陆媒文章试图“打圆场”,承认辽宁号达到满功率状态需要48小时,但是辩称启动只需要10个小时便可。

文章还宣称,美国“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和辽宁舰的动力“差距不大”,因为本质上都是蒸汽动力,只是辽宁号需要在锅炉室将水加热至沸腾,而美国“福特”级航母是使用瞬时输出功率极大的核能来加热蒸汽发生器,因此才产生了二者的差异。

辽宁舰是用前苏联退役的常规动力航母改造而来,常被嘲讽技术落后,战斗力低下。中共的山东舰和福建舰也被指大同小异。

有文章指出,辽宁舰航行需要燃烧大量燃油,因此要有一艘装载燃油的巨型补给舰跟随,才能在近海巡航,根本无法远航。近日中共官媒宣称,辽宁舰正在接受“重大升级改造”,将要“走出近海”云云。

另外,辽宁舰高速航行时,燃油产生的浓烟直冲天际,有时几乎将航母全部笼罩。相关照片常在社交媒体热传。有网友指出,这会使航母轻易暴露给敌军,根本无法隐藏行踪。也有网友嘲讽,敌方只能看到浓烟却看不清航母本身,这属于“超级隐身功能”。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