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啓動就需要兩天? 當局忙刪文「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4月23日是中共海軍節,官媒大肆吹噓海軍戰力。但港媒轉載文章指,中共航母啓動需時48小時,「戰爭結束還沒出港」。官方慌忙刪文,網軍也出面「打圓場」。

親北京港媒《星島日報》旗下的「頭條新聞」經常轉載大陸媒體農場平台的文章。近日該網站又轉載一篇題為「燒四十八小時開水,戰爭結束還沒出港?遼寧艦動力真的全球最落後嗎?」的文章,引發輿論關注。

文中引用美國軍事評論員的話指出,遼寧艦啟動時間需要48小時。

這篇署名「軍迷集結號」的文章說,評論員説的沒有錯,包括「山東號」和「福建號」也是這樣,因為這是以蒸汽渦輪機為動力的航母的通病。

文章說,中共航母使用的蒸汽渦輪機,以重油燃燒,需要將60噸的水加熱成蒸汽,因此啟動時間比較長,四台TB-12鍋爐需要48小時才能將水燒開,然後才可以達到滿功率狀態。

因此「遼寧號」、「山東號」、「福建號」等航母在戰時需要長達兩天的準備時間。

該文還比較了各國航母的啓動時間。美國海軍航母「尼米茲號」有兩個A-4W核反應爐,只需兩小時就能達到滿功率狀態。法國核動力航母「戴高樂號」啟動時間約為一個多小時。而英國「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只需要給油點火就可啟動。

目前《星島日報》旗下許多平台已刪除此文。大陸網絡上也已找不到文章原文,只有部分網絡平台的文章提及這些數據,但多數是試圖「闢謠」。

有騰訊文章聲稱,這次又是「美國抹黑唱衰中國」。但事實上,早在2020年,就有中國軍武YouTube頻道以此為題發布影片。

還有陸媒文章試圖「打圓場」,承認遼寧號達到滿功率狀態需要48小時,但是辯稱啟動只需要10個小時便可。

文章還宣稱,美國「福特」級核動力航母和遼寧艦的動力「差距不大」,因爲本質上都是蒸汽動力,只是遼寧號需要在鍋爐室將水加熱至沸騰,而美國「福特」級航母是使用瞬時輸出功率極大的核能來加熱蒸汽發生器,因此才產生了二者的差異。

遼寧艦是用前蘇聯退役的常規動力航母改造而來,常被嘲諷技術落後,戰鬥力低下。中共的山東艦和福建艦也被指大同小異。

有文章指出,遼寧艦航行需要燃燒大量燃油,因此要有一艘裝載燃油的巨型補給艦跟隨,才能在近海巡航,根本無法遠航。近日中共官媒宣稱,遼寧艦正在接受「重大升級改造」,將要「走出近海」云云。

另外,遼寧艦高速航行時,燃油產生的濃煙直衝天際,有時幾乎將航母全部籠罩。相關照片常在社交媒體熱傳。有網友指出,這會使航母輕易暴露給敵軍,根本無法隱藏行蹤。也有網友嘲諷,敵方只能看到濃煙卻看不清航母本身,這屬於「超級隱身功能」。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