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坛红土季:纳达尔推迟复出 德约出师不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4日讯】每年4月,网坛红土赛季正式登场。连续退出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两站比赛后,纳达尔(Rafael Nadal)又宣布退出马德里大师赛,“红土之王”何时重返赛场备受关注。西班牙人的竞争对手——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也出师不利,连续两站早早被淘汰出局。目前看来,两人交手的机会将变得越来越少。

纳达尔能否打法网成疑

今年已经36岁的西班牙球王纳达尔,身体状况看上去比去年还要糟糕。由于澳网期间遭遇髂腰肌撕裂,纳达尔一直处于休养当中,原本预计需要6至8周的康复时间,但恢复情况一直没有达到预期,这导致他接连退出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和巴塞罗那公开赛。

每年法网前的热身大赛,主要有蒙特卡洛、马德里、罗马3项1000分的大师赛,还有500分的巴萨罗那公开赛。这4项赛事,纳达尔每年一般都会参加4项。18年来,纳达尔只有2年参加的热身赛少于3场。本周开打的马德里大师赛是纳达尔红土赛季退出的第三场赛事。

今年网坛红土赛季,连续退出蒙特卡洛和巴塞罗那两站比赛后,纳达尔(Rafael Nadal)又宣布退出马德里大师赛,“红土之王”何时重返赛场备受关注。( 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纳达尔无法正常参加马德里大师赛的话,那么他今年法网情况肯定不会乐观。就算他届时可以参赛,在不热身情况下,在法网上要有所作为,肯定会困难重重;成功卫冕拿下个人法网的第15冠,更是不可完成的任务。

纳达尔的叔叔托尼日前透露,“我和他谈过,他只有在状态100%良好的情况下才会回来,否则对他来说没有好处。他想在感觉很好时,带着自信和良好的体格,来到罗兰加洛斯。现在,我们必须等待,但他仍然希望再赢得一次冠军。”

36岁的西班牙球王纳达尔,今年的身体状况比去年还要糟糕,原本预计需要6至8周的康复时间,但一直没有达到预期,这导致他接连退出了蒙特卡洛大师赛和巴塞罗那公开赛。(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托尼的话经过媒体披露后,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质疑,他们认为这可能又是托尼对外故意放出的“烟雾弹”,不足为信。去年法网期间,纳达尔也曾不断被透露伤病情况严重,可是在赛场上,人们发现他比任何人都生龙活虎,最后夺冠的仍然是“红土之王”。

2022年6月5日,在法国网球男单决赛中,“红土之王”纳达尔(Rafael Nadal)以6-3/6-3/6-0轻取8号种子鲁德(Casper Ruud),第14次捧起“火枪手杯”,也是他个人第22个大满贯冠军奖杯。(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从纳达尔早前对外放出了训练视频来看,西班牙人应该是伤病还没有完全恢复。目前,纳达尔的排名在跌出世界前十,失去了法网大种子的席位。这意味着,他会早早遭遇强敌围剿。尽早复出比赛,提升自己的排名,从而在法网获得一个好的签位,这个道理他肯定知道。

如今,“红土之王”何时重返赛场,还是个未知数。虽然有消息人士对外透露,纳达尔在法网前可能会参加罗马大师赛和一站ATP250赛事,但是最后能否成行,届时还得看纳达尔的身体情况来决定。

红土开局 德约状态不佳

如果红土赛场上的最大竞争对手纳达尔因身体情况无法来到罗兰加洛斯,对同为22个大满贯冠军得主的德约科维奇来讲,应该是一个好消息,但塞尔维亚球王需要先面对自己的问题——如何提示自己的状态。

2023年1月29日,在澳网男单决赛上,35岁塞尔维亚球王德约科维奇以6-3/7-6(4)/7-6(5)击败希腊名将西西帕斯,第十次澳网封王,夺个人第22个大满贯冠军。(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由于拒绝注射新冠疫苗,德约科维奇未能进入美国,参加北美的阳光双赛—— 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两站比赛。红土赛季开始后,德约科维奇在蒙特卡洛大师赛上,经历了近3个小时的消耗战,爆冷输给了21岁意大利小将穆塞蒂,无缘八强。

2023年4月21日,ATP250巴尼亚卢卡网球公开赛上,塞尔维亚球王德约科维奇(Novak Djokovic)不敌世界排名第70位的拉约维奇,无缘四强。这已是他连续第二站红土赛事颗粒无收。(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上周,在ATP250巴尼亚卢卡网球公开赛,德约科维奇在八强战上,面对同胞、世界排名第70位的拉约维奇,第二盘错失3个局点,以0-2落败无缘四强。这已是他连续第二站红土赛事颗粒无收。显然,此前一个多月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对他的竞技状态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有意思的是,德约在蒙特卡罗输给了单反选手穆塞蒂,而这一站,他输给了同样是单反选手拉约维奇。看来费德勒离开赛场后,德约似乎已经忘记了怎样与单反选手交手。

比赛中,德约的状态不是很好,尤其是在进攻方面,疲软无力,无法压制对手。德约曾经是世界上最好的接发球选手,这一技能为他破发带来优势,但近期他的接发球水平出现了下滑。由于年龄的增加,他有意避免进行多拍僵持,在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他心态上容易出现急躁,从而输掉比赛。

以德约目前的状态,在大满贯赛上很难再笑到最后,好在他还有时间进行调整。最近几年,德约在红土赛季的开局总是找不到感觉,一直到罗马赛才能渐入佳境。只是本赛季,他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调整,毕竟法网冠军才是他红土赛季的最终目标。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