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壇紅土季:納達爾推遲復出 德約出師不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4日訊】每年4月,網壇紅土賽季正式登場。連續退出蒙特卡洛和巴塞羅那兩站比賽後,納達爾(Rafael Nadal)又宣布退出馬德里大師賽,「紅土之王」何時重返賽場備受關注。西班牙人的競爭對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也出師不利,連續兩站早早被淘汰出局。目前看來,兩人交手的機會將變得越來越少。

納達爾能否打法網成疑

今年已經36歲的西班牙球王納達爾,身體狀況看上去比去年還要糟糕。由於澳網期間遭遇髂腰肌撕裂,納達爾一直處於休養當中,原本預計需要6至8週的康復時間,但恢復情況一直沒有達到預期,這導致他接連退出了蒙特卡洛大師賽和巴塞羅那公開賽。

每年法網前的熱身大賽,主要有蒙特卡洛、馬德里、羅馬3項1000分的大師賽,還有500分的巴薩羅那公開賽。這4項賽事,納達爾每年一般都會參加4項。18年來,納達爾只有2年參加的熱身賽少於3場。本週開打的馬德里大師賽是納達爾紅土賽季退出的第三場賽事。

今年網壇紅土賽季,連續退出蒙特卡洛和巴塞羅那兩站比賽後,納達爾(Rafael Nadal)又宣布退出馬德里大師賽,「紅土之王」何時重返賽場備受關注。( 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業內人士認為,如果納達爾無法正常參加馬德里大師賽的話,那麼他今年法網情況肯定不會樂觀。就算他屆時可以參賽,在不熱身情況下,在法網上要有所作為,肯定會困難重重;成功衛冕拿下個人法網的第15冠,更是不可完成的任務。

納達爾的叔叔托尼日前透露,「我和他談過,他只有在狀態100%良好的情況下才會回來,否則對他來說沒有好處。他想在感覺很好時,帶著自信和良好的體格,來到羅蘭加洛斯。現在,我們必須等待,但他仍然希望再贏得一次冠軍。」

36歲的西班牙球王納達爾,今年的身體狀況比去年還要糟糕,原本預計需要6至8週的康復時間,但一直沒有達到預期,這導致他接連退出了蒙特卡洛大師賽和巴塞羅那公開賽。(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托尼的話經過媒體披露後,引起了一些網友的質疑,他們認為這可能又是托尼對外故意放出的「煙霧彈」,不足為信。去年法網期間,納達爾也曾不斷被透露傷病情況嚴重,可是在賽場上,人們發現他比任何人都生龍活虎,最後奪冠的仍然是「紅土之王」。

2022年6月5日,在法國網球男單決賽中,「紅土之王」納達爾(Rafael Nadal)以6-3/6-3/6-0輕取8號種子魯德(Casper Ruud),第14次捧起「火槍手盃」,也是他個人第22個大滿貫冠軍獎盃。(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從納達爾早前對外放出了訓練視頻來看,西班牙人應該是傷病還沒有完全恢復。目前,納達爾的排名在跌出世界前十,失去了法網大種子的席位。這意味著,他會早早遭遇強敵圍剿。儘早復出比賽,提升自己的排名,從而在法網獲得一個好的簽位,這個道理他肯定知道。

如今,「紅土之王」何時重返賽場,還是個未知數。雖然有消息人士對外透露,納達爾在法網前可能會參加羅馬大師賽和一站ATP250賽事,但是最後能否成行,屆時還得看納達爾的身體情況來決定。

紅土開局 德約狀態不佳

如果紅土賽場上的最大競爭對手納達爾因身體情況無法來到羅蘭加洛斯,對同為22個大滿貫冠軍得主的德約科維奇來講,應該是一個好消息,但塞爾維亞球王需要先面對自己的問題——如何提示自己的狀態。

2023年1月29日,在澳網男單決賽上,35歲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以6-3/7-6(4)/7-6(5)擊敗希臘名將西西帕斯,第十次澳網封王,奪個人第22個大滿貫冠軍。(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由於拒絕注射新冠疫苗,德約科維奇未能進入美國,參加北美的陽光雙賽—— 印第安維爾斯和邁阿密兩站比賽。紅土賽季開始後,德約科維奇在蒙特卡洛大師賽上,經歷了近3個小時的消耗戰,爆冷輸給了21歲意大利小將穆塞蒂,無緣八強。

2023年4月21日,ATP250巴尼亞盧卡網球公開賽上,塞爾維亞球王德約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不敵世界排名第70位的拉約維奇,無緣四強。這已是他連續第二站紅土賽事顆粒無收。(Clive Brunskill/Getty Images)

上週,在ATP250巴尼亞盧卡網球公開賽,德約科維奇在八強戰上,面對同胞、世界排名第70位的拉約維奇,第二盤錯失3個局點,以0-2落敗無緣四強。這已是他連續第二站紅土賽事顆粒無收。顯然,此前一個多月沒有參加正式比賽,對他的競技狀態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有意思的是,德約在蒙特卡羅輸給了單反選手穆塞蒂,而這一站,他輸給了同樣是單反選手拉約維奇。看來費德勒離開賽場後,德約似乎已經忘記了怎樣與單反選手交手。

比賽中,德約的狀態不是很好,尤其是在進攻方面,疲軟無力,無法壓制對手。德約曾經是世界上最好的接發球選手,這一技能為他破發帶來優勢,但近期他的接發球水平出現了下滑。由於年齡的增加,他有意避免進行多拍僵持,在整體表現不佳的情況下,他心態上容易出現急躁,從而輸掉比賽。

以德約目前的狀態,在大滿貫賽上很難再笑到最後,好在他還有時間進行調整。最近幾年,德約在紅土賽季的開局總是找不到感覺,一直到羅馬賽才能漸入佳境。只是本賽季,他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進行調整,畢竟法網冠軍才是他紅土賽季的最終目標。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