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股东将票决是否披露在华经商风险议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2日讯】美国零售巨擘沃尔玛最新提交的证券文件显示,该公司股东计划在年度股东大会上对一系列新提案进行投票表决,其中包括是否披露在中国经商的风险议案。

本周四(4月20日)沃尔玛(Walmart)提交的一份证券文件称,公司将邀请股东在下个月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对一系列新的提案进行投票表决。文件称,投资者将可以在5月30日之前对去年提交的8项股东提案进行投票,其中包括是否披露沃尔玛在中国的“敞口”(指经商的风险)。

此前,保守派组织国家法律和政策中心(National Legal and Policy Center)曾公开敦促沃尔玛每年向股东报告,该公司的运营“在何种性质和程度上依赖并容易受到共产主义中国的影响”。

这份提议强调,共产主义的中国是连续侵犯人权的政权,也是美国的地缘政治威胁和对手,而目前美中关系持续恶化。

上述提议在沃尔玛股东当中引起了争议。

沃尔玛自1996年进入中国以来,一直在努力寻找合适在华经营的策略。最初沃尔玛曾期待凭借其大卖场成为中国零售业的领军者,也曾凭借此策略迅速在中国各地站住了脚跟,并在取得了业务的增长。然而,随着中国本土零售商,尤其电商行业的崛起与扩张,沃尔玛在中国的发展受到了明显的挫折,其大卖场形式在中国大陆正在失去对广大顾客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沃尔玛在中国遭遇了其始料未及的监管方面的障碍。

据《华尔街日报》去年6月的一篇报导,有知情人士透露,沃尔玛在中国的大约400家门店每年所接受的食品安全和门店突击检查,比其5000多家美国门店接受的类似检查还要多。中共地方政府的检查人员曾暗示,监管部门经常检查沃尔玛等海外零售商,是因为他们认为沃尔玛的质量控制比国内本土零售商更好,以此来提高检查的合格率。

近几年,随着中美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沃尔玛同时面对着来自美国立法者和中共监管机构的越来越大的施压。

例如:在中共官方的压力下,2018年沃尔玛曾被迫对自家经营的产品和网站进行过一次全面检查,为了避免冒犯中共当局对所谓“台独”的敏感神经,沃尔玛撤下了产品上标有台湾旗帜的商店标识,并停止销售将台湾描绘为国家的纸质地图。

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中共当局在新疆对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强迫劳动的恶行在世界上引起公愤后,美国政府去年明令禁止美国公司进口可能涉及强迫劳动的新疆商品。沃尔玛在中国的山姆会员商店(Sam’s Club)随后下架了来自新疆的红枣等产品,并从一些商品的包装上删除了与新疆有关的内容。

但很快沃尔玛在中国就受到了来自中共官方的报复: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对外披露沃尔玛过去的一些违规行为,例如该公司曾因销售变质牛肉被调查等等。

几年前,沃尔玛曾试探出售中国业务的少数股权,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为了改善该公司与中共监管机构的关系。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曾有知情人士透露,为了降低在中国面临的政治风险,沃尔玛近年曾讨论过引入一名少数股东的事宜。该公司甚至曾考虑向中国大型竞争对手、互联网公司或有政府背景的金融投资集团出售股权。

报导认为,沃尔玛的经历表明,西方公司,即使是像沃尔玛这样的美国巨头,要想在中国愈发由政府主导且放缓的经济中发展壮大,已经变得非常困难。

上海美国商会前会长季瑞达(Kenneth Jarrett)曾坦言,在中国,新的政策和事件可能会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生。政治因素在经济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这给外资公司在中国的经营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

据有关统计,2016年至2020年,沃尔玛在中国大陆共关闭80余家门店;2020至2022年,沃尔玛先后关闭了63家门店,其中包括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开设的首店——广东深圳洪湖店。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