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股東將票決是否披露在華經商風險議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2日訊】美國零售巨擘沃爾瑪最新提交的證券文件顯示,該公司股東計劃在年度股東大會上對一系列新提案進行投票表決,其中包括是否披露在中國經商的風險議案。

本週四(4月20日)沃爾瑪(Walmart)提交的一份證券文件稱,公司將邀請股東在下個月的年度股東大會上對一系列新的提案進行投票表決。文件稱,投資者將可以在5月30日之前對去年提交的8項股東提案進行投票,其中包括是否披露沃爾瑪在中國的「敞口」(指經商的風險)。

此前,保守派組織國家法律和政策中心(National Legal and Policy Center)曾公開敦促沃爾瑪每年向股東報告,該公司的運營「在何種性質和程度上依賴並容易受到共產主義中國的影響」。

這份提議強調,共產主義的中國是連續侵犯人權的政權,也是美國的地緣政治威脅和對手,而目前美中關係持續惡化。

上述提議在沃爾瑪股東當中引起了爭議。

沃爾瑪自1996年進入中國以來,一直在努力尋找合適在華經營的策略。最初沃爾瑪曾期待憑藉其大賣場成為中國零售業的領軍者,也曾憑藉此策略迅速在中國各地站住了腳跟,並在取得了業務的增長。然而,隨著中國本土零售商,尤其電商行業的崛起與擴張,沃爾瑪在中國的發展受到了明顯的挫折,其大賣場形式在中國大陸正在失去對廣大顧客的吸引力。更重要的是,沃爾瑪在中國遭遇了其始料未及的監管方面的障礙。

據《華爾街日報》去年6月的一篇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沃爾瑪在中國的大約400家門店每年所接受的食品安全和門店突擊檢查,比其5000多家美國門店接受的類似檢查還要多。中共地方政府的檢查人員曾暗示,監管部門經常檢查沃爾瑪等海外零售商,是因為他們認為沃爾瑪的質量控制比國內本土零售商更好,以此來提高檢查的合格率。

近幾年,隨著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加劇,沃爾瑪同時面對著來自美國立法者和中共監管機構的越來越大的施壓。

例如:在中共官方的壓力下,2018年沃爾瑪曾被迫對自家經營的產品和網站進行過一次全面檢查,為了避免冒犯中共當局對所謂「台獨」的敏感神經,沃爾瑪撤下了產品上標有台灣旗幟的商店標識,並停止銷售將台灣描繪為國家的紙質地圖。

另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中共當局在新疆對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強迫勞動的惡行在世界上引起公憤後,美國政府去年明令禁止美國公司進口可能涉及強迫勞動的新疆商品。沃爾瑪在中國的山姆會員商店(Sam’s Club)隨後下架了來自新疆的紅棗等產品,並從一些商品的包裝上刪除了與新疆有關的內容。

但很快沃爾瑪在中國就受到了來自中共官方的報復:一些地方政府開始對外披露沃爾瑪過去的一些違規行為,例如該公司曾因銷售變質牛肉被調查等等。

幾年前,沃爾瑪曾試探出售中國業務的少數股權,在一定程度上就是為了改善該公司與中共監管機構的關係。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曾有知情人士透露,為了降低在中國面臨的政治風險,沃爾瑪近年曾討論過引入一名少數股東的事宜。該公司甚至曾考慮向中國大型競爭對手、互聯網公司或有政府背景的金融投資集團出售股權。

報導認為,沃爾瑪的經歷表明,西方公司,即使是像沃爾瑪這樣的美國巨頭,要想在中國愈發由政府主導且放緩的經濟中發展壯大,已經變得非常困難。

上海美國商會前會長季瑞達(Kenneth Jarrett)曾坦言,在中國,新的政策和事件可能會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發生。政治因素在經濟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這給外資公司在中國的經營帶來了新的不確定性。

據有關統計,2016年至2020年,沃爾瑪在中國大陸共關閉80餘家門店;2020至2022年,沃爾瑪先後關閉了63家門店,其中包括沃爾瑪在中國市場開設的首店——廣東深圳洪湖店。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