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获聘港大教授 湖畔大学“东林党”再引热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2日讯】中国富商马云近日被香港大学聘请为名誉教授,他创办的湖畔大学,以及马云“东林党”等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马云再踏足大学 获聘港大名誉教授

根据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声明,聘请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为名誉教授,任期从4月1日开始,聘期3年。马云的工作将围绕教育和企业创新领域。

马云公益基金会回应说,马云是在上个月收到港大邀请,他本人接受过4年的师范教育,当过6年大学教师,对校园满怀感情、对教育抱有热情,乐于和年轻人分享他的创业经验。时隔30年重回校园,他会继续对教育和企业创新进行思考和研究。

马云“东林党”威胁中南海? 湖畔大学被迫改名

马云获聘港大名誉教授的消息传开后,他创办的湖畔大学以及马云“东林党”等话题再度引发热议。

湖畔大学是由马云等9名中国企业家和学者在2015年创办的组织,位于浙江杭州西湖浴鹄湾附近,主要为企业家提供培训。马云任首任校长。

湖畔大学原本被视为要打造成“比哈佛还难”的著名商学院,从湖畔大学“毕业”的都是中国商界大佬、名人。

马云曾说,湖畔大学要做300年。但在2021年,马云被中共打压后, 他创办的阿里巴巴、蚂蚁集团和湖畔大学相继遭到整肃。湖畔大学当年停止招新生,云南分校的设立也被叫停。

网传视频显示,湖畔大学校门的石刻题字被铲除。后来学校改名为“湖畔创研中心”,马云也辞去了校长职务。

网友感慨道:“创办湖畔大学时,马云说阿里巴巴要活102岁,湖畔大学要办300年。音犹在耳,一声叹息。”“我们又记录历史了,湖畔大学,再见。马云,再见。中国首富,再见。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

2021年4月,《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报导说,湖畔大学之所以受到限制,因为中共高层担心马云等人把这所大学作为培养信徒、扩大个人势力的工具,把这些中国顶尖企业家组织起来,“实现由马云而不是中共设立的目标”,搞出现代版的“东林党人”。

“东林党”一词源于明朝最鼎盛的四大书院之一东林书院,该书院对朝廷年轻官员影响巨大,支持者众多,师生形成人际网络,与政敌争夺权位,因此被称为“东林党人”。

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曾在新唐人《热点互动》中表示,湖畔大学招收的学生都是中国各个地方、各个领域的商业大佬,而在中共体制下,政商都是有勾连的,这样就形成了一个政商网络,与东林书院确有一些相似之处,中共高层可能认为对其构成了一些威胁。

消息:中共总理李强央求马云回国

今年3月底,在海外游走一年多的马云突然高调在杭州现身,引发关注。《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员和其他富豪多次与马云接触,说服他回国,“为中国发展作出贡献”。

路透社报导引述五名知情人士的消息说,中共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从去年年底就开始要求马云回国。

马云回国后,就传出阿里巴巴重组的消息,拆分为六大业务集团。美国CNN报导说,香港私募股权公司开元资本首席投资官布洛克‧西尔弗斯(Brock Silvers)表示,“看来阿里巴巴的拆分是北京一手策划的。”

另外,路透社4月18日引述知情人士称,中共监管机构拟将对蚂蚁集团的罚款,从最初逾10亿美元降至约7亿美元。

时事评论员秦鹏在《秦鹏观察》节目中说,因为中国经济真的不行了,中共最高层采取了“千金买马骨”的策略,央求马云回国,帮助提振民营企业和国际资本的信心。但是民营企业家们伤透的心是很难恢复的,而且中共对经济的控制只会越来越加强,中国经济的未来并不乐观。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