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违5年!台湾木工机械展登场 50国买主组团采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2日讯】疫情松绑国境大开,台湾国际木工机械展睽违5年,回归实体展,20日盛大开幕。超过50国买主组团采购。迎接永续趋势,台厂端出节能相关设备,吸引目光。

睽违5年,台湾国际木工机械展回归实体展,20日盛大开幕,台湾边境开放,促使国际买主涌现。包括马来西亚、日本、越南等,超过50国、100多位国际买主组团采购。

经济部国际贸易局副局长 李冠志:“目前,台湾是全球第四大木工机械出口国,这意味着台湾这一个产业,具有很大的机动性和潜力。”

台湾木工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 张志州:“有好几十亿这样的后续(效益),我们这都是老客户了,我们持续跟伙伴在做生意,所以这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新唐人记者 李晶晶:“随着全球净零碳排趋势,今年展览强化木工机械迈向永续。像是记者身旁的这一台四面铇木机,它可以从木材到成品,可以缩短它的制程,也大幅降低人力成本。”

胜源机械总经理 张聪捷:“以前你要从一个成型的形状到另外一个成型的形状,你需要的时间是20分钟,但是现在经过我们的刀具资料库、测量机械组,现在从一个成型的形状到一个成型的形状只需要2分钟。”

全球第二大四面铇木机制造商胜源机械,展示搭载智能节能系统的设备,利用雷射技术,能侦测加工木材的宽度与厚度,大幅提高生产效率;指标大厂恩德科技,把智机化开板生产线搬到展场,透过指接机的加工工序,能善用废料进行再生,增加木材的使用率。广颖也展出最新技术。

广颖机械售服部产品工程师 卢长程:“通过扫描的光电之后,它就会知道木材的宽度了。搭配永磁马达的话,它就会依照你木材的厚度去做计算,我就不用开到这么多的电,就可以省5%甚至以上的这个电力。”

木工机械设备大多用在食衣住行当中的住,像是家具制造、建材等,跟生活息息相关,更为台湾开创出口奇迹。自2008年到2021年,台湾木工机械出口站稳全球第四大,受惠疫情红利,2021年出口产值破纪录创下9亿美元。

台湾木工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 张志州:“2022下半年,才开始衰退,最主要还是美国通膨。很多不确定包括乌俄战争,供应链断链这样的问题。我们现在厂商就是准备都积极在开发设备,未来当景气回来的话,我们就是超前部署好了。”

胜源机械总经理 张聪捷:“今年的第四季应该会好一点,明年遇到选举年,所以说应该第四季会好一点。”

2021年全球木工机械出口值约97.4亿美元,前三名分别为中国大陆(25.3%,24.6亿美元)、德国(21%,20.5亿美元)以及意大利(14.5%,14.1亿美元)。面对国际竞争激烈和景气不确定因素,台厂与时俱进,发挥产业群聚优势。

胜源机械总经理 张聪捷:“产业群聚所以说我们做的零件不会太贵,CP值很高,这是我们长期以来台湾的优势,但是缺点就是说,现在目前台湾就卡在中间。公司要积极的转型,才能够拿到市场的契机。鼓励台湾的厂商,往着工业4.0的方向前进,这才是未来。”

台湾木工机械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 张志州:“我们品质是绝对可以媲美德国。我们每家厂商都有自己的特色,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就像台湾的小吃,当你真的有用心在煮,吃上去就会上瘾。”

今年台湾参展商超过150家,从木工机加工设备、零组件、手作DIY工具到木质家具等。并首创“木工DIY工具区”、“五金配件及板材区”和“木质森活区”,不仅呈现台湾供应链优势,更贴近民众生活圈。

采访撰稿:李晶晶

摄影后制:陈辉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