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5年!台灣木工機械展登場 50國買主組團採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2日訊】疫情鬆綁國境大開,台灣國際木工機械展睽違5年,回歸實體展,20日盛大開幕。超過50國買主組團採購。迎接永續趨勢,台廠端出節能相關設備,吸引目光。

睽違5年,台灣國際木工機械展回歸實體展,20日盛大開幕,台灣邊境開放,促使國際買主湧現。包括馬來西亞、日本、越南等,超過50國、100多位國際買主組團採購。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 李冠志:「目前,台灣是全球第四大木工機械出口國,這意味著台灣這一個產業,具有很大的機動性和潛力。」

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張志州:「有好幾十億這樣的後續(效益),我們這都是老客戶了,我們持續跟夥伴在做生意,所以這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新唐人記者 李晶晶:「隨著全球淨零碳排趨勢,今年展覽強化木工機械邁向永續。像是記者身旁的這一台四面鉋木機,它可以從木材到成品,可以縮短它的製程,也大幅降低人力成本。」

勝源機械總經理 張聰捷:「以前你要從一個成型的形狀到另外一個成型的形狀,你需要的時間是20分鐘,但是現在經過我們的刀具資料庫、測量機械組,現在從一個成型的形狀到一個成型的形狀只需要2分鐘。」

全球第二大四面鉋木機製造商勝源機械,展示搭載智能節能系統的設備,利用雷射技術,能偵測加工木材的寬度與厚度,大幅提高生產效率;指標大廠恩德科技,把智機化開板生產線搬到展場,透過指接機的加工工序,能善用廢料進行再生,增加木材的使用率。廣穎也展出最新技術。

廣穎機械售服部產品工程師 盧長程:「通過掃描的光電之後,它就會知道木材的寬度了。搭配永磁馬達的話,它就會依照你木材的厚度去做計算,我就不用開到這麼多的電,就可以省5%甚至以上的這個電力。」

木工機械設備大多用在食衣住行當中的住,像是家具製造、建材等,跟生活息息相關,更為台灣開創出口奇蹟。自2008年到2021年,台灣木工機械出口站穩全球第四大,受惠疫情紅利,2021年出口產值破紀錄創下9億美元。

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張志州:「2022下半年,才開始衰退,最主要還是美國通膨。很多不確定包括烏俄戰爭,供應鏈斷鏈這樣的問題。我們現在廠商就是準備都積極在開發設備,未來當景氣回來的話,我們就是超前部署好了。」

勝源機械總經理 張聰捷:「今年的第四季應該會好一點,明年遇到選舉年,所以說應該第四季會好一點。」

2021年全球木工機械出口值約97.4億美元,前三名分別為中國大陸(25.3%,24.6億美元)、德國(21%,20.5億美元)以及義大利(14.5%,14.1億美元)。面對國際競爭激烈和景氣不確定因素,台廠與時俱進,發揮產業群聚優勢。

勝源機械總經理 張聰捷:「產業群聚所以說我們做的零件不會太貴,CP值很高,這是我們長期以來台灣的優勢,但是缺點就是說,現在目前台灣就卡在中間。公司要積極的轉型,才能夠拿到市場的契機。鼓勵台灣的廠商,往著工業4.0的方向前進,這才是未來。」

台灣木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張志州:「我們品質是絕對可以媲美德國。我們每家廠商都有自己的特色,雖然規模不大,但是就像台灣的小吃,當你真的有用心在煮,吃上去就會上癮。」

今年台灣參展商超過150家,從木工機加工設備、零組件、手作DIY工具到木質家具等。並首創「木工DIY工具區」、「五金配件及板材區」和「木質森活區」,不僅呈現台灣供應鏈優勢,更貼近民眾生活圈。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