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北京大火 烧出中南海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2日讯】4月18日,北京长峰医院的一场大火造成最少29人死亡,引起了很大关注。这场大火不但烧出了安全的隐忧,也让人联想到五年前北京两场大火导致清理低端人口的那场运动。当年的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现在已经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厅的主任。五年前蔡奇下决心清理低端人口背后的内幕是什么?今年的大火后北京又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长峰大火后8小时新闻真空 极不寻常

北京长峰医院发生火灾后,在火灾发生到官方通报中间的八个小时,中国网络对此事没有任何报导和讨论。

电视片独立制作人李军在新唐人《菁英论坛》节目表示,长峰医院的火灾是北京很长一段时间来最惨的一次,一下子有29人死亡。但是,一听到29人这个数字,很多人就会打个问号,因为太接近30人了,到30人就是特大安全事故,可能有官员就得下台,所以到数字29就停下来的,一般就说明死亡人数可能不止个,可能会更多,但是为了保那些官员不下台,所以就定在29人。

李军说,另一个让人疑惑是,这个火烧了40分钟就被灭掉了,而长峰医院大楼又不像乌鲁木齐那场火灾一样大门被焊死,这个医院大楼人是可以马上移动的,那么在这个情况下,一下烧死了至少29人,这是为什么?29人里有26个是患者,他们到底是怎么死的?是被烟熏死的,还是别的原因?为什么没有人救他们?等等,作为新闻来讲,这些细节都应该让大家知道,但是这些问题统统没有报导。

李军说,中共报导这条新闻,是做了严格的新闻管控的,有这么几个迹象:第一个就是几乎没有记者去做现场报导;第二是这个条新闻是12:57发生的,一点多钟火灭掉的,但是到晚上九点钟新闻才出来,很多家属都不知道,那为什么八个小时都没有报导?按我们新闻行业内的话来讲,这就是在等通稿,很明显,中共对这个事件的新闻控制,甚至比乌鲁木齐那次火灾还严厉,我相信这可能跟北京整个的环境,包括现在这种政治环境各方面都有关系。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在《菁英论坛》表示,这次火灾出现了八个小时的新闻真空,其实是非常奇怪的一个事情,还有这次火灾,从官方的报导里面可以看到,它基本上是一个比较常规的火灾,消防通道,逃生的通道也都是畅通的,并没有被封锁,但是官方说最后造成了29人死亡,这么惨重的伤亡,所以就有点不寻常。

唐靖远说,在八小时过了,这个消息报出来之后,很多患者家属找到医院,结果都被告知说,你们现在拿不到死亡名单,谁都不知道究竟谁死了,谁没死,这就非常奇怪。所以在我个人看来,不排除火灾的起火原因本身,以及这个火灾它的整个过程是怎么进展的,为什么造成这么多人死亡,这其中可能是有一些官方怕见光、怕被揭露披露出来的一些因素存在的。

5年前大清查内幕 蔡奇借火灾助习近平掌控北京

2017年11月18日,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的一栋公寓发生火灾,造成19人死亡。随后时任北京市委书记的蔡奇搞了一个40天的大清查运动,借口是对具有重大火灾隐患的群租房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趁机驱逐了数十万所谓“低端人口”。在今年长峰医院这场火灾发生后,外界也在担忧北京这次会采取什么样的大清查运动?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在《菁英论坛》表示,虽然这次火灾比五年前死的人更多,但是估计官方不会采取太多的措施,而且会极力的掩盖,因为2017年北京那次大火之后,北京开始清理低端人口背后的真实原因,实际上是高层的政治权斗。

郭君说,当时蔡奇刚刚被提拔到北京当市委书记,习近平就是要他彻底掌控北京市。北京市是京畿重地,对最高领导人来说非常重要,务必要自己人来掌握,原来的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是胡锦涛的人。而且习近平当时根本搞不定北京,2016年北京出了一个雷洋事件,雷洋是人大的一个硕士毕业生在北京工作,结果被北京派出所公安给抓了,半个小时不到就被打死了,他家人当时不干了,然后当时人大很多教授学者都不干,要求当局彻查,社会上当时舆论也是搞得很大。其实习近平当时名声比较好一些,习近平要求彻查这个事,几个派出所的公安当时就被抓起来了,包括一个派出所的副所长。结果呢,北京有几千个公安开始抗议了,要辞职,北京市机关里反弹也非常大,习近平这个时候就害怕了,因为在北京,在他眼皮下面发生这些事,所以他当时选择了妥协,几个警察都立即就放了,而且给雷洋家里赔了点钱,这个事情就草草收场了,也不查了。

郭君表示,对习近平来说,北京市不听话,这个事件就更严重了,所以他之后很快地调了两个人进北京市,一个是我们现在都知道的王小洪,当时专门调他当北京市公安局长,第二个就是现在的大名鼎鼎的蔡奇。蔡奇本来是国安委办公厅的一个副主任,专门安排他当北京市长,到2017年他就正式升任北京市委书记,第一把手,他的任务就是控制北京市的权力部门。 2017年11月北京发了两起大火,外面看到的就是清理低端人口,其实大家都忽略了另外一件事,就是当时北京大兴区被连锅端了,大兴区党委书记当时被取处分了,区长和一个区委副书记也被撤职调查,北京市西红门镇的一批官员都被彻查了,我记得当时总共撤职了21个人。

郭君说,北京大兴区级别是不低的,北京它是首都,它18个区的,每个区都是地市级,相当于地委书记这样的一个级别,所以北京市所属的区长书记被彻查,其实就是敲山震虎了,当年那场大清查搞了40多天,北京各个区统一行动,查出来所谓安全问题的,大概有3万个。其实就是蔡奇通过这样一个动作,把北京的权力彻底拿到手了。所以那次大行动背后的真实原因,其实是中南海高层的这个权力内斗,是蔡奇帮习近平夺权,就是控制了北京。

而这一次长峰医院的火灾损失比2017年那两场火灾大多了,但现在北京的权力已经在习近平自己人手上掌控了,当然他能做的就是大事化小,最好彻底把它按住,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八小时非常敏感,就不出消息,所以我们看到情况就是这样,官媒不报导,甚至连网上社媒也封锁消息,此一时彼一时,这和2017年的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郭君还表示,蔡奇和习近平的经历非常像,他是知青,工农兵大学生,属于红卫兵,敢批判敢斗争的这一批人,他毕业以后进了政府工作,而且是搞政工工作,长期在福建和浙江待着,那习近平去了浙江当一把手以后,就把蔡奇调到杭州当书记,非常重视他,他两人搭档。就像现在习近平当总书记,蔡奇在北京这种搭档,实际上蔡奇是目前中共的第三号人物了,就是他现在是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习办主任,还是中直机关党组书记,还是国安委办公厅主任,他主管宣传、政策、意识形态,他现在主要是负责内部整肃,控制党内异己。蔡奇在中共里面虽然表面上排名第五,实际上赵乐际、王沪宁一个在人大,一个在政协,实际权力并不大,蔡奇才是真正的实权人物。

死亡数字定29人 涉李强和北京市管辖权问题

唐靖远对《菁英论坛》表示,我觉得追责是肯定的,但是追责的级别不会太高,我觉得和大兴那一次的火灾很有可能是差不多的,就是因为这个死亡的人数,这个29人非常的诡异。因为29人和30人是画了一根红线,29人是属于重大事故,而30人就叫做特大事故,叫特大重大,那么它就带来一个管辖权的问题。

如果说是只有29人,是重大事故,就是由本地来管辖的,这个案子的调查权是由北京市政府,包括北京市委,是由北京本地来进行调查。也就是说这个调查权是掌握在北京市的市委书记尹力和市长殷勇他们两个人的手里。但是一旦上了30人,达到了特大事故的这个级别,就必须得由国务院来进行调查,也就是说调查权会掌握到李强的手上。

那么这就带来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蔡奇和李强他们,其实李强在名义上是二号人物,是二把手,蔡奇论他的实权,其实他可以排到第三把手,但是我觉得从某种程度上讲,如果说把中共整个政治体制分为政府系统和党务系统,那么在政府系统里面,李强是属于二把手的话,那么蔡奇其实在党务系统里面也是相当于二把手的位置,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和李强之间的关系就非常的微妙,所以这一次的长峰医院火灾,我觉得尤其是在后面的追责和处置上面,很有可能就会牵涉到这些因素。

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它出现了八小时的新闻真空,很有可能他们最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利用这八个小时,他们要隐瞒很多事情,比如说要统一口径,要摆平很多知情人,当事人等等,他需要花这些时间,然后把这个死亡人数定在29人。这样的话,可以确保整个事情的调查权掌握在北京市的这个级别的手里,那这样一来,北京市自己来进行调查,他的追责,就不可能说会追到他自己的身上,那么最多可能也就是与大兴那次是一个级别。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