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北京大火 燒出中南海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2日訊】4月18日,北京長峰醫院的一場大火造成最少29人死亡,引起了很大關注。這場大火不但燒出了安全的隱憂,也讓人聯想到五年前北京兩場大火導致清理低端人口的那場運動。當年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現在已經是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和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廳的主任。五年前蔡奇下決心清理低端人口背后的內幕是什么?今年的大火後北京又會采取什么樣的行動?

長峰大火後8小時新聞真空 極不尋常

北京長峰醫院發生火災後,在火災發生到官方通報中間的八個小時,中國網絡對此事沒有任何報導和討論。

電視片獨立製作人李軍在新唐人《菁英論壇》節目表示,長峰醫院的火災是北京很長一段時間來最慘的一次,一下子有29人死亡。但是,一聽到29人這個數字,很多人就會打個問號,因為太接近30人了,到30人就是特大安全事故,可能有官員就得下台,所以到數字29就停下來的,一般就說明死亡人數可能不止個,可能會更多,但是為了保那些官員不下台,所以就定在29人。

李軍說,另一個讓人疑惑是,這個火燒了40分鐘就被滅掉了,而長峰醫院大樓又不像烏魯木齊那場火災一樣大門被焊死,這個醫院大樓人是可以馬上移動的,那么在這個情況下,一下燒死了至少29人,這是為什麼?29人裡有26個是患者,他們到底是怎麼死的?是被煙熏死的,還是別的原因?為什麼沒有人救他們?等等,作為新聞來講,這些細節都應該讓大家知道,但是這些問題統統沒有報導。

李軍說,中共報導這條新聞,是做了嚴格的新聞管控的,有這么幾個跡象:第一個就是幾乎沒有記者去做現場報導;第二是這個條新聞是12:57發生的,一點多鐘火滅掉的,但是到晚上九點鐘新聞才出來,很多家屬都不知道,那為什么八個小時都沒有報導?按我們新聞行業內的話來講,這就是在等通稿,很明顯,中共對這個事件的新聞控制,甚至比烏魯木齊那次火災還嚴厲,我相信這可能跟北京整個的環境,包括現在這種政治環境各方面都有關係。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在《菁英論壇》表示,這次火災出現了八個小時的新聞真空,其實是非常奇怪的一個事情,還有這次火災,從官方的報導裡面可以看到,它基本上是一個比較常規的火災,消防通道,逃生的通道也都是暢通的,並沒有被封鎖,但是官方說最後造成了29人死亡,這麼慘重的傷亡,所以就有點不尋常。

唐靖遠說,在八小時過了,這個消息報出來之後,很多患者家屬找到醫院,結果都被告知說,你們現在拿不到死亡名單,誰都不知道究竟誰死了,誰沒死,這就非常奇怪。所以在我個人看來,不排除火災的起火原因本身,以及這個火災它的整個過程是怎麼進展的,為什麼造成這麼多人死亡,這其中可能是有一些官方怕見光、怕被揭露披露出來的一些因素存在的。

5年前大清查內幕 蔡奇借火災助習近平掌控北京

2017年11月18日,北京大興區西紅門鎮的一棟公寓發生火災,造成19人死亡。隨後時任北京市委書記的蔡奇搞了一個40天的大清查運動,藉口是對具有重大火災隱患的群租房進行集中清理整治,趁機驅逐了數十萬所謂「低端人口」。在今年長峰醫院這場火災發生后,外界也在擔憂北京這次會采取什么樣的大清查運動?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雖然這次火災比五年前死的人更多,但是估計官方不會採取太多的措施,而且會極力的掩蓋,因為2017年北京那次大火之後,北京開始清理低端人口背後的真實原因,實際上是高層的政治權鬥。

郭君說,當時蔡奇剛剛被提拔到北京當市委書記,習近平就是要他徹底掌控北京市。北京市是京畿重地,對最高領導人來說非常重要,務必要自己人來掌握,原來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是胡錦濤的人。而且習近平當時根本搞不定北京,2016年北京出了一個雷洋事件,雷洋是人大的一個碩士畢業生在北京工作,結果被北京派出所公安給抓了,半個小時不到就被打死了,他家人當時不幹了,然後當時人大很多教授學者都不幹,要求當局徹查,社會上當時輿論也是搞得很大。其實習近平當時名聲比較好一些,習近平要求徹查這個事,幾個派出所的公安當時就被抓起來了,包括一個派出所的副所長。結果呢,北京有幾千個公安開始抗議了,要辭職,北京市機關裡反彈也非常大,習近平這個時候就害怕了,因為在北京,在他眼皮下面發生這些事,所以他當時選擇了妥協,幾個警察都立即就放了,而且給雷洋家裡賠了點錢,這個事情就草草收場了,也不查了。

郭君表示,對習近平來說,北京市不聽話,這個事件就更嚴重了,所以他之後很快地調了兩個人進北京市,一個是我們現在都知道的王小洪,當時專門調他當北京市公安局長,第二個就是現在的大名鼎鼎的蔡奇。蔡奇本來是國安委辦公廳的一個副主任,專門安排他當北京市長,到2017年他就正式升任北京市委書記,第一把手,他的任務就是控制北京市的權力部門。 2017年11月北京發了兩起大火,外面看到的就是清理低端人口,其實大家都忽略了另外一件事,就是當時北京大興區被連鍋端了,大興區黨委書記當時被取處分了,區長和一個區委副書記也被撤職調查,北京市西紅門鎮的一批官員都被徹查了,我記得當時總共撤職了21個人。

郭君說,北京大興區級別是不低的,北京它是首都,它18個區的,每個區都是地市級,相當於地委書記這樣的一個級別,所以北京市所屬的區長書記被徹查,其實就是敲山震虎了,當年那場大清查搞了40多天,北京各個區統一行動,查出來所謂安全問題的,大概有3萬個。其實就是蔡奇通過這樣一個動作,把北京的權力徹底拿到手了。所以那次大行動背後的真實原因,其實是中南海高層的這個權力內鬥,是蔡奇幫習近平奪權,就是控制了北京。

而這一次長峰醫院的火災損失比2017年那兩場火災大多了,但現在北京的權力已經在習近平自己人手上掌控了,當然他能做的就是大事化小,最好徹底把它按住,所以我們看到這個八小時非常敏感,就不出消息,所以我們看到情況就是這樣,官媒不報導,甚至連網上社媒也封鎖消息,此一時彼一時,這和2017年的情況就完全不一樣了。

郭君還表示,蔡奇和習近平的經歷非常像,他是知青,工農兵大學生,屬於紅衛兵,敢批判敢鬥爭的這一批人,他畢業以後進了政府工作,而且是搞政工工作,長期在福建和浙江待著,那習近平去了浙江當一把手以後,就把蔡奇調到杭州當書記,非常重視他,他兩人搭檔。就像現在習近平當總書記,蔡奇在北京這種搭檔,實際上蔡奇是目前中共的第三號人物了,就是他現在是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中辦主任,習辦主任,還是中直機關黨組書記,還是國安委辦公廳主任,他主管宣傳、政策、意識形態,他現在主要是負責內部整肅,控制黨內異己。蔡奇在中共裡面雖然表面上排名第五,實際上趙樂際、王滬寧一個在人大,一個在政協,實際權力並不大,蔡奇才是真正的實權人物。

死亡數字定29人 涉李強和北京市管轄權問題

唐靖遠對《菁英論壇》表示,我覺得追責是肯定的,但是追責的級別不會太高,我覺得和大興那一次的火災很有可能是差不多的,就是因為這個死亡的人數,這個29人非常的詭異。因為29人和30人是畫了一根紅線,29人是屬於重大事故,而30人就叫做特大事故,叫特大重大,那麼它就帶來一個管轄權的問題。

如果說是只有29人,是重大事故,就是由本地來管轄的,這個案子的調查權是由北京市政府,包括北京市委,是由北京本地來進行調查。也就是說這個調查權是掌握在北京市的市委書記尹力和市長殷勇他們兩個人的手裡。但是一旦上了30人,達到了特大事故的這個級別,就必須得由國務院來進行調查,也就是說調查權會掌握到李強的手上。

那麼這就帶來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蔡奇和李強他們,其實李強在名義上是二號人物,是二把手,蔡奇論他的實權,其實他可以排到第三把手,但是我覺得從某種程度上講,如果說把中共整個政治體制分為政府系統和黨務系統,那么在政府系統裡面,李強是屬於二把手的話,那麼蔡奇其實在黨務系統裡面也是相當於二把手的位置,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和李強之間的關係就非常的微妙,所以這一次的長峰醫院火災,我覺得尤其是在後面的追責和處置上面,很有可能就會牽涉到這些因素。

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它出現了八小時的新聞真空,很有可能他們最主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要利用這八個小時,他們要隱瞞很多事情,比如說要統一口徑,要擺平很多知情人,當事人等等,他需要花這些時間,然後把這個死亡人數定在29人。這樣的話,可以確保整個事情的調查權掌握在北京市的這個級別的手裡,那這樣一來,北京市自己來進行調查,他的追責,就不可能說會追到他自己的身上,那麼最多可能也就是與大興那次是一個級別。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