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杭州抢人拟新招 东北留人慢半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1日讯】最近,中国各省市有关抢人才、促生育的政策此起彼伏,比如杭州推出了门槛更低的人才落户政策,而且是老中青通吃,东北的沈阳呢,则明确生育3孩的本地户籍家庭,3周岁前,每月给500元育儿补贴等等。那么,这些地方政府为何要推出这些政策?又能起到想要的效果吗?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问题。

杭州紧迫抢人 落户门槛又降

先来看杭州。4月13日,杭州又放出了抢人大招,杭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了一个“户籍改革实施意见”,5月8日起施行。

具体内容是,已经在市区落实就业单位的35周岁以下的高校大专学历毕业生,可以在市区办理落户;45周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可以按照“先落户后就业”原则在市区落户。同时,还放宽 45周岁以下技能人才的落户条件。这之外,还放宽了55周岁以上女性、60周岁以上男性投靠落户的条件。

可以看到,杭州这个抢人政策相当有诚意,基本上是老中青全都涵盖了,不但抢人才,也是在抢人口。

为什么呢?自然是和经济有关,一个城市,人气旺,经济才会繁荣。而杭州的落户政策,实际上从2019年5月开始,它的门槛高度已经有过几起几落了,而每一次的变化,基本上都是和经济温度有着密切关联。

可以看到,今年中国新年刚一过,杭州就喊出了要“打好经济翻身仗”,其实一直以来,杭州在中国30强城市的GDP总量排名中,成绩也算不错,一直都是前十,但在去年,杭州的排名从第八退到了第九,被武汉给反超了,同时,杭州在浙江省内的GDP总量排名虽然位居首位,但增速却回落到1.5%,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

危机感刺痛着杭州,在2月下旬时,就开始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的预期目标。我们看,杭州虽然还算是GDP排名中的优等生,但在中国经济疲弱的大环境下,一样是随着浪涛翻卷的小船。

可以看到,年初以来,长三角、珠三角这些沿海发达地区,外贸订单减少,大批工厂倒闭、减产。最近浙江、江苏、广州等地,甚至还传出了流落在外的打工人饿死街头的事。

此外,房地产市场仍不给力。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中国50个城市中,虽然有35个城市呈现了同比正增长的态势,但从3月底开始,包括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出现了复苏走弱的趋势。和2月份相比,即使是品牌房企的主推项目,来访量和成交量也下滑了30%~40%。也有中介披露,杭州房价跌的很厉害,中国各地都是如此。

同时,我们知道,杭州的平台经济突出,阿里巴巴的总部就在杭州,但阿里的财报显示,2022年,阿里已经总计减少了2万名员工。阿里的情况,也只是中国网科企业的一个缩影,像是腾讯、快手、百度、京东等等,去年都有裁员举动。

此外,我们之前的节目中也提到,一些观点认为,中国经济目前有走向通缩的迹象,消费不振,主要原因就是,信心下降造成总需求减少。而杭州2月份的消费数据,也表现出了这种通缩趋势。

杭州的经济状况不容乐观,那么,怎么打这个“经济翻身仗”呢?当然,它祭出了多个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降低落户门槛,抢人才、抢人口。

我们知道,城市拥有超大人口规模,最直接的,就是帮助城市带来超强的生产力、消费力和创新力,它关乎到城市未来的发展后劲。在人均GDP相差很小的时候,人口数量的差距,还可以决定不同区域之间的经济差距。

我们来看一下7个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口数量,它的排列次序为: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这7个国家的经济总量,基本上也是按照这个人口数量排列的,而不是按国土面积来排的。

实际上,往往人口密度较大的地区,经济也较为发达,这符合经济上的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比如像是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那么,杭州要抢人,它的人口情况如何?

截至2022年末,杭州的常住人口,有1,237.6万人,比起2021年增加了17.2万人,从人口增量来看,在已披露常住人口主要数据的中国城市中,杭州排在了第二位,而杭州所属省份浙江省,在17个常住人口正增长的省份之中,更是以37万人的增量位居中国榜首。

在中国人口负增长背景下,常住人口的增减,在很大程度上,就反映出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对人口的吸引力。所以,杭州要抓牢人才、人口。

武汉率先发起抢人战

我们刚才重点以杭州作了举例,但抢人的不只是杭州。

事实上,早在2017年,湖北武汉,就率先启动了“百万大学生留汉”计划,截至2022年,共有191万多名大学生留汉就业。

不过,武汉的落户条件似乎更偏向于中青年,年龄不满45周岁的高校专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都可以申请落户,研究生不受年龄限制,同时,落户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也可以申请落户。

我们前面说了,2022年,武汉的GDP总量超过了杭州,其实近十年来,这两个城市已经三次互超,似乎也摽上了劲儿,现在,更是要争先成为下一个GDP总量过2万亿的城市。而无论是工业还是服务业,它们的发展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与科技的比拼。

在武汉带动下,随后长沙、成都、西安、南京等数十个城市,也纷纷加入了抢人大战。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在2018年时,中国已经有不同级别的超过100个城市发布了人才政策。

东北人才、人口流失严重

沿海抢人、中西部也抢人,那么东北呢,东北要迟钝一些,事实上,直到2022年,大连、沈阳等城市才后知后觉地降低了落户门槛。

可能东三省的自信要差一些,因为这些年来,东北人口一直在挡不住的往外走。数据显示,从2010年到2022年这12年时间里,东三省的人口减少了将近1,300万人。尤其是自2021年,哈尔滨常住人口跌破1,000万之后,东北地区再无千万级人口大市。

而且,东北地区的人才流失形势同样严峻。陆媒报导,根据东北地区20所高校2019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按毕业生总数和东北生源口径统计,毕业生流失率分别高达63.46%和26.45%,流失毕业生,大多是前往华南、华东和华北地区就业。

原因也显而易见,东北经济发展活力不足,创新力也不够,工资和社会保障水平都不高,找不到称心工作的大学生们,只能去经济发达地区寻找机会。

对东北来说,不是抢人,而是留人的问题,再留不住人,就更要走向恶性循环了。所以,可以看到,东北地区的落户政策出的就更加宽松,比如渖阳,允许新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在省内其他市就业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可以将户口落在沈阳市。

生育率低 中国各地忙催生

同时,在人才流失之外,东三省的人口出生率也让人一声叹息。比如2022年,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的人口出生率全中国垫底,占全了倒数三名。当然,整个中国,近些年的生育率一直守低不升,去年,中国人口已经60年来首现负增长。

尤其东北地区,自2011年以来,人口就一直持续负增长,而东北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就是出生率低,怎么办呢,赶快鼓励生育吧。

可以看到,几天前,沈阳市刚印发了一个“三孩补贴试行方案”,方案提出,对夫妻双方共同依法生育3个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3孩每月发放500元育儿补贴,直到孩子3周岁为止。而哈尔滨,要更大方一些,2孩家庭,每月补500元,3孩每月补1,000元。

其实,东北这个政策,已经比其它省市慢了半拍,而且力度也偏弱,早在2021年7月,四川攀枝花市,就率先推出了给2孩、3孩家庭的补贴政策。此外,去年以来,已经有相当多的城市,都发布了生育鼓励措施。

贵州债台高筑 喊话中央求助

刚才,我们说了中国各地抢人的大致情况,但是,中国各地经济的疲软,也不是单纯靠个人口就可能拯救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这几年三天两头的各种折腾,已经让投资信心、消费信心所剩无几。而且目前的很多地方政府,跟着“党中央”的步伐,早就走在了破产边缘。

我们看,最近贵州又成功吸晴了。贵州这十年来,常驻人口增加了几百万,去年在全国人口规模负增长的情况下,贵州还逆势增长了4万人。但贵州引发的这一波关注,并不是因为人口成绩,而是因为债务问题。

4月11日,贵州省政府通过网站发文喊话“党中央”,表示自己债台高筑,单靠自身能力已经无法解决,希望中央帮助纾解财政压力,不然就只能摆烂了。

截至去年底,贵州省的债务余额大约是1.25万亿元人民币,还没包括其它隐性债务。不过真说起来,贵州的负债不算什么,因为大半个中国的地方政府都在负债,数据显示,中国地方债务超过65万亿元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金融系统的不定时炸弹。纽约研究机构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调查显示,中国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主要城市,甚至连偿付债务的利息都面临困难。其实,贵州的情况,也不过是给开了个头而已。

我们看中国目前各地政府的情况,大家都很忙,忙着抢人、忙着破产,忙着促消费、忙着稳投资,可能一个政策都效仿,也可能一个禁令都泡汤,这个省市刚报喜,那个省市就报丧,只能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经济或许会遭遇一场热闹的硬着陆。

策划:宇文铭
撰文:蔚然
编辑:宇文铭
粤语配音:Ada
剪辑:曲歌
监制:陈思雨
关注“财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