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商天下】杭州搶人擬新招 東北留人慢半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1日訊】最近,中國各省市有關搶人才、促生育的政策此起彼伏,比如杭州推出了門檻更低的人才落戶政策,而且是老中青通吃,東北的瀋陽呢,則明確生育3孩的本地戶籍家庭,3周歲前,每月給500元育兒補貼等等。那麼,這些地方政府為何要推出這些政策?又能起到想要的效果嗎?我們今天就來談談這些問題。

杭州緊迫搶人 落戶門檻又降

先來看杭州。4月13日,杭州又放出了搶人大招,杭州市政府辦公廳發布了一個「戶籍改革實施意見」,5月8日起施行。

具體內容是,已經在市區落實就業單位的35周歲以下的高校大專學歷畢業生,可以在市區辦理落戶;45周歲以下的碩士研究生,可以按照「先落戶後就業」原則在市區落戶。同時,還放寬 45周歲以下技能人才的落戶條件。這之外,還放寬了55周歲以上女性、60周歲以上男性投靠落戶的條件。

可以看到,杭州這個搶人政策相當有誠意,基本上是老中青全都涵蓋了,不但搶人才,也是在搶人口。

為什麼呢?自然是和經濟有關,一個城市,人氣旺,經濟才會繁榮。而杭州的落戶政策,實際上從2019年5月開始,它的門檻高度已經有過幾起幾落了,而每一次的變化,基本上都是和經濟溫度有著密切關聯。

可以看到,今年中國新年剛一過,杭州就喊出了要「打好經濟翻身仗」,其實一直以來,杭州在中國30強城市的GDP總量排名中,成績也算不錯,一直都是前十,但在去年,杭州的排名從第八退到了第九,被武漢給反超了,同時,杭州在浙江省內的GDP總量排名雖然位居首位,但增速卻回落到1.5%,在全省排名倒數第一。

危機感刺痛著杭州,在2月下旬時,就開始提出了地區生產總值「增長5%以上」的預期目標。我們看,杭州雖然還算是GDP排名中的優等生,但在中國經濟疲弱的大環境下,一樣是隨著浪濤翻卷的小船。

可以看到,年初以來,長三角、珠三角這些沿海發達地區,外貿訂單減少,大批工廠倒閉、減產。最近浙江、江蘇、廣州等地,甚至還傳出了流落在外的打工人餓死街頭的事。

此外,房地產市場仍不給力。從一季度的數據來看,中國50個城市中,雖然有35個城市呈現了同比正增長的態勢,但從3月底開始,包括杭州在內的多個城市,都出現了復甦走弱的趨勢。和2月份相比,即使是品牌房企的主推項目,來訪量和成交量也下滑了30%~40%。也有中介披露,杭州房價跌的很厲害,中國各地都是如此。

同時,我們知道,杭州的平台經濟突出,阿里巴巴的總部就在杭州,但阿里的財報顯示,2022年,阿里已經總計減少了2萬名員工。阿里的情況,也只是中國網科企業的一個縮影,像是騰訊、快手、百度、京東等等,去年都有裁員舉動。

此外,我們之前的節目中也提到,一些觀點認為,中國經濟目前有走向通縮的蹟象,消費不振,主要原因就是,信心下降造成總需求減少。而杭州2月份的消費數據,也表現出了這種通縮趨勢。

杭州的經濟狀況不容樂觀,那麼,怎麼打這個「經濟翻身仗」呢?當然,它祭出了多個舉措,其中之一,就是我們剛才提到的降低落戶門檻,搶人才、搶人口。

我們知道,城市擁有超大人口規模,最直接的,就是幫助城市帶來超強的生產力、消費力和創新力,它關乎到城市未來的發展後勁。在人均GDP相差很小的時候,人口數量的差距,還可以決定不同區域之間的經濟差距。

我們來看一下7個主要發達國家的人口數量,它的排列次序為: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這7個國家的經濟總量,基本上也是按照這個人口數量排列的,而不是按國土面積來排的。

實際上,往往人口密度較大的地區,經濟也較為發達,這符合經濟上的規模效應和集聚效應,比如像是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

那麼,杭州要搶人,它的人口情況如何?

截至2022年末,杭州的常住人口,有1,237.6萬人,比起2021年增加了17.2萬人,從人口增量來看,在已披露常住人口主要數據的中國城市中,杭州排在了第二位,而杭州所屬省份浙江省,在17個常住人口正增長的省份之中,更是以37萬人的增量位居中國榜首。

在中國人口負增長背景下,常住人口的增減,在很大程度上,就反映出了地區經濟的發展和對人口的吸引力。所以,杭州要抓牢人才、人口。

武漢率先發起搶人戰

我們剛才重點以杭州作了舉例,但搶人的不只是杭州。

事實上,早在2017年,湖北武漢,就率先啓動了「百萬大學生留漢」計劃,截至2022年,共有191萬多名大學生留漢就業。

不過,武漢的落戶條件似乎更偏向於中青年,年齡不滿45周歲的高校專科及以上學歷畢業生,都可以申請落戶,研究生不受年齡限制,同時,落戶人的配偶、未成年子女也可以申請落戶。

我們前面說了,2022年,武漢的GDP總量超過了杭州,其實近十年來,這兩個城市已經三次互超,似乎也摽上了勁兒,現在,更是要爭先成為下一個GDP總量過2萬億的城市。而無論是工業還是服務業,它們的發展競爭,歸根到底都是人才與科技的比拼。

在武漢帶動下,隨後長沙、成都、西安、南京等數十個城市,也紛紛加入了搶人大戰。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在2018年時,中國已經有不同級別的超過100個城市發布了人才政策。

東北人才、人口流失嚴重

沿海搶人、中西部也搶人,那麼東北呢,東北要遲鈍一些,事實上,直到2022年,大連、瀋陽等城市才後知後覺地降低了落戶門檻。

可能東三省的自信要差一些,因為這些年來,東北人口一直在擋不住的往外走。數據顯示,從2010年到2022年這12年時間裡,東三省的人口減少了將近1,300萬人。尤其是自2021年,哈爾濱常住人口跌破1,000萬之後,東北地區再無千萬級人口大市。

而且,東北地區的人才流失形勢同樣嚴峻。陸媒報導,根據東北地區20所高校2019屆畢業生就業數據,按畢業生總數和東北生源口徑統計,畢業生流失率分別高達63.46%和26.45%,流失畢業生,大多是前往華南、華東和華北地區就業。

原因也顯而易見,東北經濟發展活力不足,創新力也不夠,工資和社會保障水平都不高,找不到稱心工作的大學生們,只能去經濟發達地區尋找機會。

對東北來說,不是搶人,而是留人的問題,再留不住人,就更要走向惡性循環了。所以,可以看到,東北地區的落戶政策出的就更加寬鬆,比如瀋陽,允許新畢業的高校畢業生,在省內其他市就業並繳納社會保險的,可以將戶口落在瀋陽市。

生育率低 中國各地忙催生

同時,在人才流失之外,東三省的人口出生率也讓人一聲嘆息。比如2022年,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人口出生率全中國墊底,占全了倒數三名。當然,整個中國,近些年的生育率一直守低不升,去年,中國人口已經60年來首現負增長。

尤其東北地區,自2011年以來,人口就一直持續負增長,而東北人口減少的主要原因,就是出生率低,怎麼辦呢,趕快鼓勵生育吧。

可以看到,幾天前,瀋陽市剛印發了一個「三孩補貼試行方案」,方案提出,對夫妻雙方共同依法生育3個子女的本地戶籍家庭,3孩每月發放500元育兒補貼,直到孩子3周歲為止。而哈爾濱,要更大方一些,2孩家庭,每月補500元,3孩每月補1,000元。

其實,東北這個政策,已經比其它省市慢了半拍,而且力度也偏弱,早在2021年7月,四川攀枝花市,就率先推出了給2孩、3孩家庭的補貼政策。此外,去年以來,已經有相當多的城市,都發布了生育鼓勵措施。

貴州債台高築 喊話中央求助

剛才,我們說了中國各地搶人的大致情況,但是,中國各地經濟的疲軟,也不是單純靠個人口就可能拯救的,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共這幾年三天兩頭的各種折騰,已經讓投資信心、消費信心所剩無幾。而且目前的很多地方政府,跟著「黨中央」的步伐,早就走在了破產邊緣。

我們看,最近貴州又成功吸晴了。貴州這十年來,常駐人口增加了幾百萬,去年在全國人口規模負增長的情況下,貴州還逆勢增長了4萬人。但貴州引發的這一波關注,並不是因為人口成績,而是因為債務問題。

4月11日,貴州省政府通過網站發文喊話「黨中央」,表示自己債台高築,單靠自身能力已經無法解決,希望中央幫助紓解財政壓力,不然就只能擺爛了。

截至去年底,貴州省的債務餘額大約是1.25萬億元人民幣,還沒包括其它隱性債務。不過真說起來,貴州的負債不算什麼,因為大半個中國的地方政府都在負債,數據顯示,中國地方債務超過65萬億元人民幣,已經成為中國金融系統的不定時炸彈。紐約研究機構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調查顯示,中國大約有三分之一的主要城市,甚至連償付債務的利息都面臨困難。其實,貴州的情況,也不過是給開了個頭而已。

我們看中國目前各地政府的情況,大家都很忙,忙著搶人、忙著破產,忙著促消費、忙著穩投資,可能一個政策都效仿,也可能一個禁令都泡湯,這個省市剛報喜,那個省市就報喪,只能說,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中國經濟或許會遭遇一場熱鬧的硬著陸。

策劃:宇文銘
撰文:蔚然
編輯:宇文銘
粵語配音:Ada
剪輯:曲歌
監製:陳思雨
關注「財商天下」:https://bit.ly/GJEconUN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