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文揭秘:拼多多严苛的内部管理手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1日讯】今年3月份,多家媒体报导了中国购物平台拼多多利用安卓系统漏洞,使用恶意代码,获取用户隐私,采集竞争对手信息等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最近,又有自媒体文章揭秘拼多多“严苛的内部管理手段”,包括压制员工和高薪诱惑。

4月18日,大陆微信公众号“互联网大厂吃瓜”发文章《揭秘拼多多内部严苛的员工管理手段》,揭露拼多多如何通过高薪和筛选员工、压制员工,预防泄密和维持运转的,但目前这篇文章已经被删除。

针对拼多多使用的“奇特”不正当竞争,该文章特别举例:一年前,在北方某县城,拼多多和其它公司的买菜业务竞争,拼多多祭出“奇招”,通过app中的“神奇代码”,攻击该地区用户使用的其它公司的团购应用,强行消耗用户手机cpu,让手机卡顿,使得用户难以正常使用其它公司的社区团购,使拼多多在该地区获得用户“广泛好评”。

文章说,拼多多的app还修改了用户手机系统统计的耗电量数据,既避免了自己做的手脚被普通用户发现,还能栽赃到其它应用身上。至今,修改耗电量统计数据的代码,在被公开的拼多多恶意代码中还能看到。

文章表示,拼多多恶行被曝光后,拼多多在其更新的版本上已删除了这些漏洞,并于3月初解散了开发漏洞的工程师和产品团队,但是还保留了20人核心骨干,继续研究挖掘更隐蔽和难以被取证的漏洞。

文章还说,据研究,尽管那些漏洞已被删除,但底层代码仍存在可随时重新激活。为了掩盖“罪证”,拼多多对公司电脑大范围的清理数据,公司电脑直接格式化,BYOD设备(使用个人电脑用于办公的设备)清理公司数据。

文章说,拼多多敢于建立这样的技术团队还不被泄露,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1.“哑巴员工”,就是刻意淘汰掉喜欢对外发声者,在面试阶段,调查面试者是否经常在脉脉、微博、知乎等公开平台发文,以评估面试者是否是潜在的“意见领袖”。并且,对于敏感岗位,不招实习生,因担心商业间谍,不招竞争对手公司离职者。

2.高薪诱惑,文章引述知情人爆料说,拼多多社招薪资是市场价的1.5~2倍左右,技术核心骨干,薪资范围一般在500W+,即使最低的刚招进来的应届生,其薪资范围也达到平均60w,每年一次晋升,两次加薪,正常每年普涨30%,绩效垫底也可涨10%左右。

3.严防死守,文章介绍,拼多多对员工除了日常的强压管理,“防员工犹如防贼”。在公司内部,各部门之间设置严格的壁垒,全员花名,内部IM没有组织架构,找接口人需要靠熟人引荐;内部横向沟通也非常少,拉超过10人会议,就会被批评。

员工行动也受到严格限制,员工只有所在楼层的门卡权限,其它楼层无法进入;办公区有摄像头360度监控。

此外,员工私人社交也被严格管控,禁止员工私自建微信群,一旦发现,HR监督删除、解散;禁止员工在微信发任何文件,如果发了,HR直接问询、扣手机;一旦怀疑泄露信息,HR直接查员工微信、脉脉 ,甚至体检女员工是否怀孕,半年内不允许怀孕。

据知情人爆料,“hr会在脉脉上扮演爆料者,常年用无效信息和钓鱼提问污染时间线,现在脉脉上除了讨论租房、出二手、问什么时候re(review,绩效评估调薪季),没有什么有价值的信息,大家心照不宣。“

4.离职扒层皮,文章说,不适应拼多多企业文化想要逃离的人,也要被扒层皮。竞业官司上,拼多多基本无一败诉,“前员工”也必定会背上高额的违约金。

文章介绍,对于所有员工,HR监督微信群全退出才可允许离职;发起离职流程后,须至少脱敏2周,特殊岗位甚至有长达3个月的脱敏期,内部系统权限关闭,期间不发工资。

对于敏感岗位(包括商分、产品、研发)均会发起竞业;对高敏人员,HR将追踪要入职的下一家公司,确定非竞争对手企业,才给离职证明。让离职人员从“竞业”走向“失业”。

同时,拼多多对内公开了去竞争对手的人员列表,提醒员工注意防范;对外,利用业界的猎头和HR资源人脉,为其提供员工去向,严查去竞争对手公司的竞业人员。

文章举例说,某个采购主管,离职去竞争对手公司,被拼多多发现后,拼多多安排调查竞业,并由内部监察严查舞弊,最后不仅赔了竞业违约金,还被送进了监狱。

最后,文章说,拼多多能在电商巨头林立的夹缝中迅速崛起,靠的就是这种“病毒式”的裂变和“极致性价比”的商品。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