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印度人口超中国 专家:世界格局将改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1日讯】联合国最新报告称,印度总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专家分析,整个世界格局将会发生变化,对中国经济和世界将产生深远影响,未来印度或成为制衡中共的主要力量。

4月19日,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发布《2023年世界人口状况报告》预测,到今年年中,印度的人口将达到14.29亿,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2050年达到约16.7亿。

台湾经济学家黄世聪:“印度人口赢过中国成为世界最大人口,它劳动力可能也会比中国更多。再来就是它的消费力在崛起之中。然后印度又有年轻的人口。所以我觉得印度在某些程度未来会取代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就会对中国形成很大的经济的压力,它就业部分很多就会被印度夺走。”

数据显示,2022年,印度人的平均年龄为28.7岁。有专家认为,印度“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才库”。

黄世聪:“印度的人口很年轻,消费力道成长都很强,苹果公司在那边也设了两个专卖店,库克也说,他很看好印度的市场。包括富士康等等都已经到印度去设厂了,再加上说台湾的鞋公司,也都把在中国的厂房移到印度去了。我觉得中国现在的供应链的移动是刚开始未来会越来越多。”

随着印度人口的增长,印度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也将随之提升,专家认为,整个世界格局也随之发生变化,将对中国经济和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印度它的经济发展势头也非常迅猛,整个的世界格局就会发生变化。所以它人口多,而且它经济体量在增大,那么它对于制衡中共想称霸世界肯定它是重要的。”

黄世聪:“印度跟中国有非常多的军事冲突,随着印度崛起,某些程度应该也舒缓了,整个来自于美国、日本对抗中国的压力。某些程度来说对中国并不是一件好事情,就是它跟周边的国家都处在不是很愉快的状况之下,然后印度又崛起,对全球国防应该也会产生不一样的局面。就是南亚的印度崛起,某些程度来说会遏制中国对世界的压力。”

4月10日,印度财长西塔拉曼说,印度正争取在全球供应链发挥更关键作用,希望通过生产激励计划和国内消费市场的增长,成为替代中国的选择。

李元华:“现在印度的市场它的体量也在增加,它人口多,然后劳动力在充沛,然后市场在增加。中共过去的优势就会逐渐被印度所取代了。”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9日否认人口红利消失,声称,一国人口“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央视新闻声称,西方试图利用“第一人口大国易主”话题来唱衰中共。怂恿相关产业从中国转移,打压中国发展。

李元华:“中共翻来覆去的不讲道德那种嘴脸,其实也是遭到大家反对的,过去很多的投资人看重的是中国的市场,如果说经济下滑,它的投入得不到产出的话,那它肯定要把它迁出去。人口红利也在消失啊,过去它讲的人口的优势现在基本就没有了。”

根据中共统计局数据,2022年中国出生人口只有956万。总人口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是61年来首次负增长。

中国智库“育娲人口研究”2月份发布报告称,中国现在的出生人口只有印度的一半,到2100年可能不到印度的1/4,2056年被美国反超,到2100年只有美国的2/3左右。报告提醒,华夏民族几千年积累的人口优势,将在100年内丧失殆尽。

采访/编辑/李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