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印度人口超中國 專家:世界格局將改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21日訊】聯合國最新報告稱,印度總人口將超過中國,成為世界第一人口大國。專家分析,整個世界格局將會發生變化,對中國經濟和世界將產生深遠影響,未來印度或成為制衡中共的主要力量。

4月19日,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發布《2023年世界人口狀況報告》預測,到今年年中,印度的人口將達到14.29億,超過中國,成為全球第一人口大國。2050年達到約16.7億。

台灣經濟學家黃世聰:「印度人口贏過中國成為世界最大人口,它勞動力可能也會比中國更多。再來就是它的消費力在崛起之中。然後印度又有年輕的人口。所以我覺得印度在某些程度未來會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就會對中國形成很大的經濟的壓力,它就業部分很多就會被印度奪走。」

數據顯示,2022年,印度人的平均年齡為28.7歲。有專家認為,印度「將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才庫」。

黃世聰:「印度的人口很年輕,消費力道成長都很強,蘋果公司在那邊也設了兩個專賣店,庫克也說,他很看好印度的市場。包括富士康等等都已經到印度去設廠了,再加上說台灣的鞋公司,也都把在中國的廠房移到印度去了。我覺得中國現在的供應鏈的移動是剛開始未來會越來越多。」

隨著印度人口的增長,印度的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也將隨之提升,專家認為,整個世界格局也隨之發生變化,將對中國經濟和世界產生深遠影響。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印度它的經濟發展勢頭也非常迅猛,整個的世界格局就會發生變化。所以它人口多,而且它經濟體量在增大,那麼它對於制衡中共想稱霸世界肯定它是重要的。」

黃世聰:「印度跟中國有非常多的軍事衝突,隨著印度崛起,某些程度應該也舒緩了,整個來自於美國、日本對抗中國的壓力。某些程度來說對中國並不是一件好事情,就是它跟周邊的國家都處在不是很愉快的狀況之下,然後印度又崛起,對全球國防應該也會產生不一樣的局面。就是南亞的印度崛起,某些程度來說會遏制中國對世界的壓力。」

4月10日,印度財長西塔拉曼說,印度正爭取在全球供應鏈發揮更關鍵作用,希望通過生產激勵計劃和國內消費市場的增長,成為替代中國的選擇。

李元華:「現在印度的市場它的體量也在增加,它人口多,然後勞動力在充沛,然後市場在增加。中共過去的優勢就會逐漸被印度所取代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9日否認人口紅利消失,聲稱,一國人口「既要看總量,更要看質量」。央視新聞聲稱,西方試圖利用「第一人口大國易主」話題來唱衰中共。慫恿相關產業從中國轉移,打壓中國發展。

李元華:「中共翻來覆去的不講道德那種嘴臉,其實也是遭到大家反對的,過去很多的投資人看重的是中國的市場,如果說經濟下滑,它的投入得不到產出的話,那它肯定要把它遷出去。人口紅利也在消失啊,過去它講的人口的優勢現在基本就沒有了。」

根據中共統計局數據,2022年中國出生人口只有956萬。總人口比上年末減少85萬人。這是61年來首次負增長。

中國智庫「育媧人口研究」2月份發布報告稱,中國現在的出生人口只有印度的一半,到2100年可能不到印度的1/4,2056年被美國反超,到2100年只有美國的2/3左右。報告提醒,華夏民族幾千年積累的人口優勢,將在100年內喪失殆盡。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