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警告拟起诉微软:非法使用推特数据训练AI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21日讯】推特老板马斯克(Elon Musk)发出警告,打算起诉微软公司,理由是微软“非法使用推特的数据训练AI”。

4月19日,马斯克在推特上称,微软“他们使用 Twitter 数据进行非法训练。诉讼时间到了,”但是没有提供更多的时间和细节。

马斯克的推文是在微软宣布将从其广告平台中删除Twitter后发出的。

本周,微软官网发公告称,从4月25日开始,广告平台Smart Campaigns将不再支持Twitter。该平台容许广告购买者集中管理所有的社交媒体账户。其它社交媒体平台,如Facebook、Instagram 和 LinkedIn 则不受影响。微软此举引起Twitter不满。

微软没有说明为什么要将 Twitter 从其广告平台中删除。多家媒体分析称,原因可能是因为Twitter对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收取费用。

Twitter的API为第三方公司、开发人员和用户提供数据和功能的编程访问,允许他们创建自动推文、搜索特定主题标签并接收Twitter参与数据并规范转推或响应。

“在高层次上,API是计算机程序相互‘交谈’的方式,它们可以请求和传递信息,”Twitter表示。

简而言之,API为公司或开发人员提供解决方案,使他们能够响应Twitter上的客户反馈、分析平台上发生的对话并发送更新。

据Wired报导,该软件也是学术界的宝贵来源,自2020年以来,已有超过17,500篇学术论文研究是基于该平台的数据。

在马斯克接管公司之前,此程序是免费使用的。2月2日,马斯克宣布将对API收费,提供三种级别的企业软件包,最便宜的小套餐是每月支付42000美元,可以访问5000万条推文,第二个级别分别是,每月支付12.5万美元可以获得1亿条,每个月支付21万美元可以获得2亿条推文。套餐等级越高,研究人员或企业获得的推文数量就越多。该程序的免费版本只允许用户每月发1,500条推文。直到现在,这项措施还是没有实施。

报导称,很多业者认为,Twitter的API费用太高了,没有太多组织用得起 。并且,这项措施对学术研究领域来说是“打击性”的。因为承担不起这么高的费用,大多数依靠API访问进行研究的组织和个人将无法使用 Twitter数据。

对于收费可能扼杀Twitter本身流量的担忧,马斯克则表示,“这种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但“剥削 Twitter的 数据库,删除其中的广告,然后将我们的数据出售给其他人,也不是一个成功的解决方案。”

上个月,马斯克和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Stability AI 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马德·莫斯塔克(Emad Mostaque)等专家和行业高管等1,100多人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AI实验室暂停训练比Chat GPT-4更强大的系统,至少六个月,理由是它们可能“对社会和人类构成风险”。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