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对一季度中国外贸数据的三点解读

4月13日,中共海关总署发布一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数据,引发外界热议。以美元计价,1-2月中国出口都在下降,3月却转折性增长14.8%,实在出人意料。从中共外贸数据的真实性到中国外贸的走势,论者见仁见智。本文则以为,一季度进出口数据体现出了中共的一些战略意图,概说三点。

中共片面追求贸易顺差:求以净出口拉动经济增长

中共海关总署数据,1-3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89万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5.65万亿元,同比增长8.4%;进口4.24万亿元,同比增长0.2%。进出口规模和增速的巨大差别,导致贸易顺差大增(以美元计,同比增长82%)。

例如,中国与其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1-3月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7.6%。这个7.6%增速,全是通过中国扩大出口来推动的:对东盟出口增长18.6%,从东盟进口却下降了6.1%。非洲也是这种情况:中国对非洲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5.7%,其中对非洲出口增长19.3%,从非洲进口下降10.1%。

而这,正是中共渴求的通过净出口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事实上,去年中国经济大盘动摇,今年中共 “拼经济”,内需起不来,投资效果小,把出口当作了救命稻草。如果把时间拉长,2015年中国贸易顺差创记录(5939亿美元,增幅55%),之后连续三年顺差负增长。2018年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共提“六稳”;2020年疫情爆发,中共提“六保”;而无论“六稳”和“六保”,外贸都是其中之一,而稳(保)外贸政策的重心就是追求贸易顺差(见下表)。

但是,中共片面追求贸易顺差,不仅加剧了国内经济结构的不平衡,而且已是以邻为壑(越过了正常的“出口导向”政策),激化了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

中俄货物贸易额剧增:经济吸附俄罗斯的手段之一
今年1-3月,中国与俄罗斯进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38.7%(对俄出口增长47.1%,从俄罗斯进口增长32.6%)。这表明中俄贸易关系的迅速发展。2022年爆发的俄乌战争,则是一个加速器。

中共海关数据,2022年中俄两国贸易额增长29.3%,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其中,从俄罗斯出口至中国的货物增长了43.4%,达到1141.49亿美元;中国向俄罗斯出口了价值为761.22亿美元的货物,同比增长12.8%)。这个数字虽然低于2021年的35.8%增速,但是2022年西方对俄实施严厉制裁,意义就大不一样了。

根据普京公布的数据,俄罗斯2022年对外贸易额达到8500亿美元,增长8.1%;其中俄出口额增长19.9%,进口额下降11.7%,全年实现贸易顺差3320亿美元。这就凸显了中俄贸易的重要性:贸易规模上,中俄贸易额占俄罗斯外贸易额的比重高达22%;贸易增速上,中俄贸易增速是俄罗斯外贸增速的3倍多。这显示中共特意在对俄罗斯经济输血。

如果与印度比较则更明显。印俄关系密切,印度没有公开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也大卖俄罗斯的能源。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31日,俄罗斯驻印度贸易代表亚历山大·雷巴斯说,“据印方统计,2022年的双边贸易额从130亿美元升至390亿美元。俄罗斯对印度出口额增加3.5倍,达到361亿多美元,印度直接对俄出口产品29亿美元,减少12%。”

显然,对中共而言,是从战略意义看待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2018年,中俄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2019年,中俄共同制定了到2024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这个目标应会在2023年提前实现。

俄乌战争使俄罗斯深陷困境。3月习近平访问莫斯科,在政治和战略方面,签署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经贸方面则有“《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中共如此全面拉拢俄罗斯,是有其特殊企图的,详见笔者“中共对俄罗斯的祸心”一文,此处不赘。

中国与美欧日货物贸易下降:中共对西方贸易政策的失利

今年1-3月,欧美日在中国出口中的份额降至34.3%,创历史新低,较历史最高值55.3%(1999年1-4月)下降了21个百分点。其中,中美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13.1%(对美出口下降17%,自美进口下降1.7%),中国欧盟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5.5%(对欧盟出口下降7.1%,自欧盟进口下降2.4%),中日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11.5%(对日出口下降2.4%,自日进口下降19.5%),中德进出口贸易额同比下降7.6%(对德出口下降11.7%,自德进口下降3.3%)。

这个趋势2022年就已经开始显示了。例如,根据中共方面数据,该年中美贸易额7594.27亿美元,同比增长0.6%,但下半年对美出口大幅下降(9-12月的降幅分别为11.6%、12.6%、25.4%、19.5%),且美国货物贸易总额中,中国份额从2020年的14.8%下降至2022年的12.9%。该年中欧贸易总额8473.2亿美元,同比增长2.4%,但最后几个月对欧盟出口也在大幅下降。该年中日贸易额为3574亿美元,同比下降3.7%。

此外,可纳入广义“西方”范围的台湾、韩国,其与中国的货物贸易关系也发生变化。2022年,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同比下降2.5%;2023年1—3月,台湾对中国大陆与香港出口下降30.6%,自中国大陆与香港进口下降24.8%。2022年中韩贸易额达3622亿美元,同比增长仅0.1%;

笔者以为,这些表明中共与西方的经济脱钩正在悄悄进行。之所以如此判断,不是从外贸说外贸,而是从全球战略格局演变——中美两极对抗格局的加快形成——来着眼的。目前,中共对俄乌战争的立场和对台战争的威胁,极大的推动了中共与西方世界的对抗。因此,笔者判断今年一季度中国与美欧日货物贸易下降,标志着中共与西方贸易关系正在深刻转变之中。

不过,有大陆学者认为,从2018-2022年中国对主要市场出口贸易变化趋势来看,中共出口市场多元化战略达到预期。

笔者以为,这种观点是只就外贸说外贸,低估了外贸所置身其中的国际战略环境,忽略了中美两极对抗格局之加速形成对中国外贸形势所产生的决定性影响。其实,这种影响自2018年中美贸易战就表现出来了,只是被疫情冲击了(疫情对中国经济和全球产业链重组产生了复杂的、深刻的影响),笔者曾在2022年3月发表的“中共或迎新一波经济‘脱钩’冲击”一文中表示,2022年或开启中国与西方经济脱钩的“新阶段”。从当今形势看,“新阶段”确已开始了。

然而,就中共政策动机来说,在外贸市场多元化的同时,并不希望与西方经济脱钩,它要的是所谓的“稳规模优结构”。只是,在当今全球战略格局演变的过程中,美欧日对中共的有限度脱钩,中共是难以阻止的。从这个角度讲,一季度中国与美欧日货物贸易的下降,既是中国经济衰退的表现,也是中共对西方贸易政策的失利。

结语

从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来看,中共的外贸政策,不仅有对国内经济的考量,也有对国际战略的考量。

当前,中共当局正在全力推动它的“大国外交”,先后推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把外贸武器化了,使之成为其“大国外交”的一种手段。国际社会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